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带病坚守抗疫一线 朱建波当选“中国好人”

时间:2020-10-22 09:14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2月-7月“中国好人榜”评选结果揭晓,坚守抗疫一线因公殉职、用奉献诠释担当的固镇县仲兴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当选“中国好人”。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建波始终坚守基层一线,除了偶尔回家匆匆忙忙地拿换洗衣服和必备药品以外,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原本,朱建波应该在家静养。2019年9月,朱建波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医生建议他避免劳累与情绪激动,最少休息3个月。然而,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朱建波主动请缨投身一线,周围人劝他多休息,他却说:“疫情防控监督任务重、压力大,我身为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

  仲兴乡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居,人口6万多。从大年初一开始,朱建波几乎每天重复同样的日程:早上八点出发,到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六七点钟,参加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通报白天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会议结束后,还要带队对夜间防控检测点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往往工作到凌晨两点钟才能结束。

  沱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华至今还记得,就在朱建波去世前几天,两人在村检测点相遇的场景。当天中午一点四十分左右,朱建波来沱西村督导,看着他急匆匆的样子,赵建华说:“朱书记,这个点过来,午饭吃过了吧?”让赵建华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本是随口一问,朱建波这才想起自己尚未顾得上吃午饭。赵建华为他泡了一碗方便面,朱建波端着面边吃边谈工作:“老赵,你这卡点很重要,一定给村干部讲清楚,量体温、严格登记,一样也不能少……”听到朱建波去世的消息,赵建华眼泪止不住往下掉,他说:“早知道这样,我怎么也得给他热碗饭!”

  2020年3月13日凌晨四点半,年仅45岁的朱建波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此时,他已经连续47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始于平凡,忠于坚守。朱建波用最无畏、最热诚的方式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真心为民谋幸福的大爱情怀。(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春怡 通讯员 王雪峰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