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要闻

中安在线   2020-11-23 16:01:5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外阅读是作为语文课的延伸,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发展智力、陶冶情操、丰富积累,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阅读方法,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11月19日上午,陈玉红名师工作室在淮上实验小学开展了“阅读指导课”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当天,淮上实验小学的陈晓宇老师、立新小学的吴延巧老师和后场小学的郑雪竹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三节阅读指导课。

  执教第一节课的陈晓宇老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温柔的带着孩子们与《窗边的小豆豆》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教学过程中,陈老师注重交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她用微课的方式巧妙地向学生介绍了如何进行批注式阅读,引导孩子将学习到的方法运用于实践。在交流展示环节,陈老师有效利用智慧课堂,用讨论的方式呈现孩子的阅读成果,既让学生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又发展了学生的思维。

  立新小学的吴延巧老师寓教于乐,循循善诱地指导学生阅读叶圣陶先生的童话故事《稻草人》,不仅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摘录笔记”的阅读方法,还感悟到了稻草人助人为乐、尽职守责的精神。

  后场小学的郑雪竹老师声音甜美,她用风趣的语言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想象的世界里学习了神话故事《尧舜时代》中的《羿除七害》,让阅读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学生也在阅读中感受了想象的魅力,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

  “这三节课设计巧妙,各具特色,使大家有拨云见月,豁然开朗的感觉。三节课推荐给孩子阅读的书籍都是非常适合学生的,无论是内容的选择,还是呈现的方式,都体现出了趣字当先。另外,三位老师也都非常注重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去发现,使学生与文本、与作者产生了共鸣,拥有了个性化的阅读体验。”淮上实验小学陆宗芳老师在对展示课进行点评时说道。

  活动课后,工作室主持人陈玉红老师为大家带来《如何进行阅读指导课教学》专题讲座。陈老师从注重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时要做到“三结合”、阅读时注重积累等三个方面阐述如何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教学。“老师要指导学生挑选适合的读物,可以通过评比、竞赛、分享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等,通过方法和活动的结合,最终逐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讲座中陈老师还给大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指导建议。(通讯员 徐传莹 陆宗芳 记者 李学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