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蚌埠市人大着力加强监督意见跟踪督办纪实

时间:2021-01-13 09:05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0次主任会议上,专门听取了上年度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政府工作部门得分排在后三位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关于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的调研报告。而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第一次现场集中督办。

  印发审议意见、制发《监督意见书》,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从精心选择议题、注重发现问题入手,形成审议意见制发、交办、督办全流程闭环管理,变“文来文往”为真监督、问题真解决。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泛滥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发出第一份监督意见书,此后通过《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对视察、调研、审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监督意见书的形式实现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实现人大监督“短平快”。很快,市人大常委会就针对市区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发出2号监督意见书,提出要重点解决的8个问题。截至目前,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医疗卫生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

  除了对得分后三位的政府部门重点监督,对未解决的议案建议现场督办,市人大还形成主任会议成员集体督办、领衔重点督办、各工作机构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全面协调督办的议案建议办理督办机制。机制捋得顺,效果看得见——从政情通报会的现场问询,到多次听取意见建议整改落实,经过两年多的跟踪督办后,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体制机制全面重构、优化调整、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不断规范,效能进一步提升。“过去很多地方堵得慌,现在办事顺畅多啦!”说起市公共资源交易局的改变,一位办事人员评价说。

  人大代表通过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来履行代表职务,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而人大常委会有责任负责督促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在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办)主任刘明看来,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则是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围绕促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有新动作——2018年起,市人代会上所有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包括是否解决、未解决原因、下一步办理计划以及各承办单位解决率等逐项列表印发全体代表接受监督;2019年,修订了《蚌埠市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不仅将办理情况分为办结率和解决率,还重点调整了办理结果的征询评价机制,由过去承办单位直接征询改为由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征询评价,防止代表“被满意”,倒逼承办单位把精力更多放在解决问题和落实工作上;2020年修订了督办议案、建议的办法,明确对议案、重点建议和一般建议实行全面全程跟踪督办,特别是重点督办代表不满意或问题未解决的议案建议。当年就有10件问题应解决、可解决而没有解决落实的议案建议被作为重点议案建议,继续跟踪督办。

  在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的211件议案、建议,涉及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每件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都已在规定时间答复代表,解决率96.2%。数字的背后,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多落实一份议案建议,就能多解决一个问题、多消除一处风险隐患、多一份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刘明说。

  “人大审议意见、监督意见办理如同放风筝,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拽住‘跟踪监督’这根线,确保审议意见真正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指出,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督查,以盯住不放的韧劲,力争干一件、促一件、成一件。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守人大工作为所应为、为之善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选题“少而精”、工作“深而实”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深刻认识人大监督只有助力、没有阻力、全是合力,监督就是支持的效果进一步彰显,人大也在依法监督中与“一府一委两院”形成更强劲的向心合力,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 瑾 通讯员 邢禄原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