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河湖清亲两岸绿

时间:2021-01-14 09:11

  ■ 河湖是大地之脉,不仅满足着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色是生态文明的主色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 打造“河湖清亲两岸绿”的良好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须扛起时代使命,统筹兼顾、系统施策,做绿色发展坚定的实践者、有力的行动者。

  ■ “十四五”期间,蚌埠市将加快推进城市生态绿化建设,完善生态绿化景观系统,持续修复淮河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主城区沿淮景观带,早日实现“河湖清亲两岸绿”。

  绿水青山、美丽河湖、宜居家园……这是人与自然之美的最和谐画面。河湖是大地之脉,不仅满足着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色是生态文明的主色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未来,生态蚌埠新画卷将如何起笔、运笔、收笔,又将画成什么模样?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用“河湖清亲两岸绿”描绘了生态蚌埠美好愿景,希望全市上下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民幸福之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几天后,黄晓武顶着寒风、踏着积雪,赴五河县、禹会区调研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站即来到有着八万亩水面的沱湖,考察生态环境整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看到雪后初霁,蓝天白云,历经数次水污染的沱湖绽放秀美新姿,他叮嘱五河县持续深入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着力打造“河湖清亲两岸绿”的良好生态。此后,天龙河连通工程、蚌埠闸、淮河试验研究中心……围绕着淮河、龙子湖治理,每一站都看得仔细,思考得深刻。和皖北兄弟城市相比,蚌埠有着难得的山水资源,自然禀赋优越。仅市区境内就有“二河三湖九座山”,淮河、北淝河下游东西向穿城而过,天河湖、张公湖、龙子湖南北向汇入淮河。

  好山好水理应倍加珍惜,精心打磨。近年来,结合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蚌埠市放大优势,加快河湖治理,围绕打造“一带两横三纵”生态景观格局,全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将水生态文明的理念贯彻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建设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打造“河湖清亲两岸绿”的良好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须扛起时代使命,统筹兼顾、系统施策,做绿色发展坚定的实践者、有力的行动者。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及市水利局等部门规划,“十四五”期间,蚌埠市将加快推进城市生态绿化建设,完善生态绿化景观系统,持续修复淮河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主城区沿淮景观带,早日实现“河湖清亲两岸绿”。重点保护贯穿城区的淮河干流、天河—四方湖湿地、迎河—张公湖—席家沟—三汊河湿地公园等水系构成的自然生态廊道,加强滨水带状公园建设,构建特色滨水绿化休闲空间,形成“水在城中、城在林中,城依山、水映城”的城市形态。(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