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专班跨部门 建议立即办

时间:2021-01-20 09:02

  “真没想到,我在会上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有了答复,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1月19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徐淑米在代表团驻地,接到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袁健的面对面回复。

  这场会面的背后,其实是市政府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方式的一次创新。按照市领导要求,今年“两会”期间,蚌埠市参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做法,市政府首次派出了工作专班深入“两会”听取意见建议,安排有关部门旁听代表团组讨论情况,记录、汇总并转交和督促回应代表的意见建议,共筛选代表意见建议300余条。两会闭幕前,所有部门均按要求完成了回应工作,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肯定,架起了政府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一座桥梁。

  1月17日下午,徐淑米在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怀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加快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确保相关规划落地。在现场负责听会记录的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蒋涵蕊将这条建议交给了她所在工作专班。很快,建议就被分办到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业务科室,科室负责人许海涛迅速和代表取得了联系,连夜加班拿出了办理初步意见,在经过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的审核后,送达人大代表手中。

  “关于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该归哪个部门?”“这条意见应该交给市农业农村局吗?”1月17日晚,市政府办公室第一会议室灯火通明,11名专班工作人员正在集中办公,询问声此起彼伏。他们的任务是要把当天的人大会场记录和简报进行梳理,把代表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最终形成一份梳理报告和一份转办回应清单。

  “对于代表们白天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并于当天分办至相关部门。”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室副主任崔云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各承办单位要第一时间与代表沟通,在“两会”结束前,提出初步书面办理意见,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由本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驻地,面交代表团负责人并请代为转达相关代表。

  今年,市政府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7家部门抽调了48名县级以上领导和48名业务骨干分16组到各个代表团听会并记录意见建议。从市政府办公室、市民政局等7家单位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成2021年旁听市“两会”工作专班。根据各自负责的领域和方向,工作专班采取分组梳理的方式,以保证梳理的专业和高效。

  “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硅基生物基产业集聚发展、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幸福蚌埠……这些意见建议既折射了民生期待,也体现了代表们的为民情怀。

  “听取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集中发表的意见建议,是开展集中调研的好机会,有助于了解真情实况,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持续跟踪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确保落地见效。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