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不负人民嘱与托 携手共进新征程

蚌埠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侧记

时间:2021-01-21 09:4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淮畔明珠,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建睿智之言,共襄发展大计;献务实之策,齐画美好蓝图。为期四天的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期间,350余名市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嘱托,共赴这场如约而至的盛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新】

  锚准跨越新目标

  展现履职新气象

  数九寒天,热潮涌动。

  1月15日上午8时许,寒冷天气挡不住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他们怀揣民意肩负责任,迈着铿锵的步伐进入蚌埠大剧院会场。

  今年的“两会”入场,委员们的装束有一样出奇的一致,每人都戴着口罩。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都肩负着一样的重托。会场外,委员们自觉间隔一米,在依次接受体温检测和安检后,排队有序入场。

  一场智慧的集结和人民意愿的表达在这里彰显。今年是“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接更迭的重要一年,此次会议是在蚌埠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布局推进“十四五”各项工作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新起点,新气象;新使命,新担当。当“跨越发展”成为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关键词,一些新气象、新面貌在会场内外悄然展现着,一个个“金点子”被倾听、记录、采纳,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有益参考。

  “当前我市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政策叠加机遇期,就如何高效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提出如下建议……”开幕会上,徐胜委员代表九三学社蚌埠市委作大会发言,从制度、人才、服务、产业等方面破题,为推进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出台‘三个一切’‘四最营商环境’‘工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全市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周边部分地市相比,还存在差距。” 储昭节委员代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直指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及问题,为助力工业强市把脉献计。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深感肩上的责任,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将认真参与讨论,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崭新的面貌、蓬勃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决胜新征程!

  【实】

  聚焦发展出实招 解决问题有回应

  推开每一扇分组讨论会议室的门,扑面而来的是大家热烈讨论的氛围。会议期间,委员们聚焦职责使命、发展共识、百姓民生福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实现蚌埠未来发展美好蓝图献计献策——

  “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其中‘幸福蚌埠’是点睛之笔,是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 陈礼平委员为“幸福蚌埠”点赞。

  “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多层次保险,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强化补充医疗保险,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张蔚靖委员将关注重点放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

  “将蚌埠打造为上市企业孵化基地,助推更多企业上市,更好筹措资金。”围绕产业升级, 徐家传委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推动蚌埠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1月17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市委书记黄晓武到会,与委员面对面交流。讨论中,黄晓武一边倾听委员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委员们进行深入讨论,逐条回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谈问题,不回避;提建议,新准实。会场内始终洋溢着坦诚、务实的气氛。在这里直抒胸臆,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委员们提出了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和较高的履职水平,我们将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各分组讨论会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对委员们高涨的履职热情和务实的建议举措给予回应。

  “说实话”“出实招”“务实可行”“实实在在”……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实”字成为高频词汇,被多次提及。“调研扎根基层,建言脚踏实地。”只有出实招,才能让百姓得实惠。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当好“参谋手”,架好“连心桥”,彰显委员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智】

  开启“云端履职” 打造“智慧两会”

  开启“云端履职”新方式,打造“智慧两会”新模式,也成为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亮点。

  在手机上打开“蚌埠市智慧政协履职服务平台”APP,各大板块清晰明了,各种功能一应俱全。委员们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会议消息,参与政协履职,提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实现了从“纸上”到“网上”、从“桌面”到“指尖”的转变。

  “关于推动我市‘医养融合’养老方式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耕地提质改造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门牌号规范管理的建议”……打开APP,一条条社情民意承载着委员们对社会发展的深深关切。“查看消息更及时,操作便捷易懂,更加低碳环保,增加了我们履职的便利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委员们为此纷纷点赞。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市政协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开发了“智慧政协”APP,政协委员利用APP可以了解会议动态、参与话题评论、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此次大会共收到提案414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83件,委员提案331件。提案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展现了委员们心系发展大局、情系民生福祉的履职热情,体现了委员们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回首处,跋山涉水不停步;新征程,初心一如来时路。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但委员们关心关切创新发展、民生福祉的热情并没有止步。携手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政协委员们将不负人民嘱与托,携手共进在路上!(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景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