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学校机构企业三方面对面 合力攻克用工荒

时间:2021-01-25 09:08

  “今天学校、人力资源公司和人才市场都来了,三方面对面,用工问题现场沟通、争取尽快解决。”1月20日上午,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杨桓和5所高校及中职学校、9家人力资源公司相关人员携手走进企业,全方位无缝对接。

  在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向助东带领大家参观生产车间,指着新生产线说:“设备就位,就缺员工。到三月底之前,预计缺工3500人到3800人。”他介绍,公司2019年、2020年产值连年翻番,今年预计可达40亿元。随之而来的用工压力骤增,部分订单甚至因为缺工不敢接,搞得自己压力山大。

  缺工问题并非个例。蚌埠比亚迪弗迪实业有限公司计划6月投产,项目总投资60亿元,计划建设20Gwh新能源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生产平台,是此前全省集中开工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比亚迪总裁办安徽片主任林玉利站在规模初显的车间介绍,1800人的招工任务要与建设同步完成。

  春节前后是员工跳槽的高峰期,也是企业最为缺工的时候。尤其担心疫情不少员工提前返乡,更是加剧了蚌埠市企业用工荒。据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此前摸排,一季度全市企业人力资源缺口在一万人左右,国显科技和比亚迪就占了三分之二。“从去年全年情况来看,上半年企业新增用工减少,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制造业用工矛盾大为缓解;下半年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用工量明显增长,缺工特别是制造业缺工问题再度出现。”杨桓分析,缺工最缺制造业一线操作工,却也最难解决。因为新生代劳动力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要求高,更愿意从事服务业或到北上广深发展。以至于蚌埠市不少企业的一线工人中,多以40岁以上年龄段为主力。

  在国显科技车间门口,海报上用“内地企业沿海薪酬”的巨大字样,鼓励内部推荐新员工,并注明了每推荐一人入职满两月即可拿到1000-1200元的奖励;推荐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奖金最高可达5000元。“企业自己也要想办法。”向助东告诉记者,去年9月国显科技与蚌埠学院合作开办国显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理学院毕业班中择优录取20名学生,进入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特色课程学习和现场实训,成为公司储备力量。

  当天一同前往企业的学校包括蚌埠学院、安徽科技学院、蚌埠技师学院、安徽机电技师学院和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采访中,一位高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直言,希望能接触更多企业,形成校门与厂门无缝对接。

  围绕“三地一区”两中心定位,加快“四区两基两枢纽”建设,人才都是重要一环。此前不久召开的2021年重点用工企业服务推进会上,8家企业就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取得了“单线联系”。会上,人社部门还特别宣传了针对企业用工,从入职到培训以及社保缴纳的各种优惠政策。“这次一手托两边,与大中专院校一道来企业,就是希望当面沟通、深度合作。一方面增加企业实习岗位,一方面增加学校宣传、招聘,让更多毕业生留在蚌埠,成为建设生力军。”采访中,市人社局副局长朱冬民透露,为了缓解用工荒,人社部门还计划针对蚌埠地区手机用户发送招聘短信,点击即可直接进入求职网站,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求职市场。与此同时继续开通就业直通车,前往陕西汉中、湖南郴州、贵州遵义、毕节等地招聘,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