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练就打赢制胜本领,“90后”老兵张博荣立二等功

时间:2021-03-03 09:10

  “咚咚锵,咚咚锵!”元宵节这天上午,上河时代小区一阵锣鼓喧天,武警蚌埠支队、淮上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等军地有关领导,将荣立二等功的喜报、奖金送到武警蚌埠支队执勤中队指导员张博家中。

  “张博,好样的!你是蚌埠的骄傲!”戴起大红花,接过“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一时间张博一家人成了小区居民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共同分享这一“高光时刻”。

  “90后”的张博是个实打实的老兵。2013年,张博军校毕业分配到武警蚌埠支队执勤中队,在这里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学习认真、训练刻苦、工作积极,在多次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戴起大红花,接过“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张博与爱人分享这一“高光时刻”。

  2014年4月,武警安徽省总队组织应急班拉动考核,张博带领队伍参加考核。应急班机动、突入识别射击、步枪快速射击、五公里越野……在考核前的集训中,张博与战士们一起训练、一起吃苦,练就一身过硬的打赢制胜本领。

  作为指挥员,张博还要熟练掌握作战勤务标图技能。“标图不是标号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在图上的排兵布阵、指挥打仗。”在张博看来,地图是特殊的武器,想要运用好就必须经过千锤百炼。

  想要在地图上清晰反映作战意图、排兵布阵等,一幅图要标注80至100处,且标示的位置、标号的使用、敌我双方态势的表达等都必须准确无误。每天,仅标图一个课目,张博就要练习三到四个小时,一练就是一个多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张博带领蚌埠中队应急班在全省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后几年间,他又多次在基层指挥员比武中取得佳绩。

  军事过硬,政治工作也紧抓不放。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张博带领党员加强党性教育,强化队伍自身建设,要求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时时刻刻做表率、当模范。张博认为,作为中队主官,不仅要讲得好,更要做得好,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支部班子总是冲在前头。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张博对战士们也时时关心爱护。中队100余人,多年来他坚持做到基本情况一人不错,生日祝福一人不落,解决困难一人不漏。在他的带领下,执勤中队全体官兵以志相交、以心相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了强军兴军的事业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中队连续两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20年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张博也荣立个人二等功。

  锣鼓喧天送喜报,全家光荣享尊崇。手捧着立功的喜报,张博的父母和妻子忍不住热泪盈眶,这张小小的喜报凝聚着张博多年来的辛勤付出,也凝结着家人的默默支持。

  “军人守的是国,军属守的是家,这份荣誉属于我也属于我的战友和家人。”张博说,“我会更加刻苦学习训练,更好地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争取再立新功!”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李程辉 梁旭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