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超级工程”!怀洪新河灌区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时间:2021-05-19 09:00

  5月17日,省政府发布通告,安徽省怀洪新河灌区工程占地范围内停止新增建设项目并控制人口迁入,标志着作为全国规划新建19个大型灌区之一的怀洪新河大型灌区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14亿元,全部在蚌埠市三县及淮上区境内,也是治淮以来蚌埠市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

  “怀洪新河是淮河中游的一项战略性骨干工程,为确保淮河干流的防洪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种种原因,在兴建怀洪新河时灌区没有纳入工程同步建设,使怀洪新河的灌溉效益得不到发挥,沿岸老百姓只能望水兴叹。” 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负责人张兴礼表示。

  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既是提高粮食保障能力的最重要的支撑,也是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保障。 怀洪新河流经蚌埠市三县及淮上区,是国家最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这里地势平坦、耕地率高、雨热资源丰富,有较好的农业耕作基础,河湖调蓄作用明显。同时,怀洪新河水系既汇集了上游来水,也与下游洪泽湖和淮河干流沟通,是淮北地区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随着近期南水北调东线水源、远期引江济淮水源工程的实施,具备支撑大型灌区建设的水源条件。

  根据省水利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工程将根据灌区水资源分布特点、河道节制闸节点控制、现状沟渠情况等结合行政区划将怀洪新河灌区3850km2内的343万亩耕地划分为五大灌区,分别是四方湖灌区、浍澥灌区、北淝河下游灌区、沱湖天井湖灌区及怀洪新河直灌区,细分为39个片区。工程将疏浚灌溉引水大沟37条、改新建干渠34条、建设各类灌溉泵站及翻水站53座、改新建大沟蓄水节制闸36座、各类交叉建筑物575座,是一个体量巨大的“超级工程”。

  “对于蚌埠来说,把怀洪新河流域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灌区,是盘活现有水利设施、改善农业灌溉条件的重要途径,是挖掘水土资源潜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完善平原洼地治理、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是修复河湖水系连通、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方式,对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十分必要。”张兴礼说,工程实施后,怀洪新河灌区灌溉面积将增加至343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72万亩,年均向骨干工程末端供水总量为9.17亿立方米。项目还兼具生态、环境和社会等综合效益,对减轻洼地水旱灾害、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促进地区发展有重要作用。

  自2016年底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属于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纳入今年国家投资计划。目前,怀洪新河灌区工程已完成可研技术审查,计划2021年9月底前完成水资源论证、水保、洪评、移民、用地预审、环评、社稳等项目前置专题办理,2021年11月上报省发改委审批,争取2021年底可研批复。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