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蚌埠: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

时间:2022-01-14 09:37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所、公办幼儿园15所;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力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教育,从来都是千家万户关注的社会热点。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教育更是频上热搜。在“双减”落地的大背景下,老师怎么教,孩子怎么学,家长如何配合,成为摆在蚌埠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全新课题。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强化目标管理,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过去一年来,市教育局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体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有了明显提升。

  投入真金白银 换来百姓口碑

  对于不久前拿房的碧桂园黄金时代小区业主来说,搬进新家娃就有了好去处:配套建设的幼儿园投入资金700万元,建设面积超2800平方米,能容纳270名小朋友。“孩子教育是购房必须考虑的要素。看房时售楼小姐告诉我,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还是优质幼儿园,我就心动了。”采访中,小区业主刘先生表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是购房时重要加分项。

  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已经是很多市民的日常。据统计,去年一年我市在学前教育中投入7848.34万元,其中5690万元用于15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2153.34万元用于市区133所普惠性幼儿园的奖补。不只是市区,三县在学前教育上的投入也不断增加:去年一年,怀远县投入资金共计1857万元用于改扩建幼儿园,新增学位720个;五河县投入资金共计668万元,增加学位810个;固镇县投入资金818万元,增加学位360个。这些幼儿园的软硬件条件优越为的就是让孩子们享有更优质的人生启蒙课。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65所。截至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10%,主要教育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计划到2025年,我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保持在80%以上,50%的区县基本达到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标准。

  在教育投入上,我市一向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据统计,去年我市已拨付公用经费和免除学杂费38246.14万元,累计发放义教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2527.55万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所,维修改造农村义教阶段校舍210间;49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土建项目开工建设,改造面积1.34万平方米,完成建设和设备购置投资7126万元。与此同时,认定新优质学校累计53所,启动全市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摸底排查,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

  “双减”政策落地 教育改革推进

  不久前,蚌山小学一二年级的娃娃们迎来了期末测评。不同于以往的期末考试,这次测评更像大型游园会——“买年货”“剪窗花”“家务挑战”,每个项目都妙趣横生,就连教室也布置得像要开联欢会。事实上,这还真是认认真真的测试,而且考察就在游戏之中:比如在“买年货”环节,学生首先需要在钟面上准确无误地拨出时间,获得闯关券后才能进入年货商铺,还要在规定时间内把手里的10元钱全部花完。就这样,原本枯燥、单一的期末考试被闯关游戏替代,孩子们在“玩乐”中完成了测评。

  “测评是跨学科的,学生以答题、玩游戏等方式闯关,每过一关都能获得相应等级的评价。”采访中,该校校长王莉介绍,别以为游戏就是小孩子玩闹,其实游戏中恰恰更能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及考查学生的关键能力及必备品格。

  这样的测试没有分数,更没有排名。最终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四个等级,全优的同学还会得到最终“宝藏”。区别于传统纸笔考试结果评定的相对单一,综合素质测评着重于更全面也更个性化评判。“测评更像是一项长效的学习、锻炼,学生们要发现问题,然后靠自己或与同学组队解决问题。”王莉告诉记者,学校不仅淡化分数评价,也在引导家长淡化分数攀比,充分认识到“教育的本质不是分数而是人”,多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从而减少教育焦虑。

  在龙子湖区未来实验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的测试则是勇闯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等五个学科共十一个项目的关卡,包括“我是识字达人”“我是解题高手”“英语我会读”“我是小乐手”“看看我的柔韧性”等。“我发挥得特别好,一点都没紧张!”采访中,一位小男生蹦蹦跳跳地跑来告诉记者。除期末测评外,未来实小还结合平时观察评定、单元闯关等方式,全面评价学生在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等方面的表现,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学生的发展过程,把评价目的落实在对学情的诊断上,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

  这个学期,我市不少中小学校都组织了以“作业设计”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教师们集思广益,结合学科特点,将作业融入核心素养提升,还为此开展了最美作业展示,其中,有以单元主题为内容的单次实践作业,比如“童诗童趣——童诗创编”、“畅游神话故事小报”,也有以能力训练为目的的持续性实践作业,比如“我是识字小达人”、“共读一本书——阅读记录卡”等。

  如今,这样的尝试在蚌埠遍地开花,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智慧课堂助力 教育教学更灵活

  放寒假前,新城实验学校的学生们拿到了寒假习题。再一细看,上面分别印着A、B字样。原来,虽然题型差不多,但是题目却不太一样。“A组量少、难度低,侧重于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简单运用;B组则在此基础上探究习题变式,再加上典型的推题,侧重于知识的灵活运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该校七年级数学教师李颂告诉记者,教师会根据学生意愿、作业反馈和学习效果,安排不同学力的学生选做。当然,如果学生完成后仍有余力,也可以自行选做其他题目。李颂解释,同一个班级有三种不同难度的习题,这就是学校正在推行的分层作业。

  在李颂看来,根据学生对知识接受能力的不同,分层作业将以往“千人一面”的教学模式,变更为现在的“千人千面”,就像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而分层作业的题目是科大讯飞智学网平台梳理学生作业后,反馈错误率较高的知识点。完成之后,还会对学情进行精准分析、及时反馈,以便教师调整难度,让每个学生充分练习、应用知识点。“相当于为师生配了教学秘书。”他笑着说。

  目前,分层作业已在我市多所学校开展,并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作业管理经验。在此过程中,智慧课堂为分层作业、精准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撑。2020年9月,我市800余所中小学校在全省率先实现智慧课堂全覆盖;与此同时,我市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去年2月又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9月入选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不久前,市江淮智慧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与上海市徐汇区建立教育信息化联盟,加快探索育人方式和教学模式改革。

  “同时进入‘两区一点’试点的,全国除了蚌埠,只有北京市海淀区。相较于教育资源富集的海淀区,蚌埠的探索更具有实践意义,成功经验也更容易在其他城市复制。”在去年底召开的蚌埠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直言。

  一年的时间里,智慧教育发展新引擎作用力在蚌埠初现。以“两区一点”建设为战略基础,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总体设计和制度建设,全面支撑教、学、管、评、测各个环节。一年来,我市稳步推进智慧课堂促进精准教学探索行动、专递课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数据支持的因材施教研究行动、数据驱动因材施教典型案例汇聚共享行动等四大行动,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服务,促进精准教学。

  去年,我市还建成了“智慧研修书院”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实现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高效融合,服务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智慧课堂达人”培训、智慧课堂应用评比、中小学教师课件、微课比赛、义务教育智慧教学展示周等活动为平台,强化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学科教研整合,积累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智慧教育环境下,“测学练评辅”的教学路径走入佳境,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也有了更充分的空间。

  考核标准多元 师生发展更全面

  从去年9月1日开始,全市657所中小学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校达到100%,学生覆盖率达到98.39%,两项指标全省领先。

  课后服务有哪些内容,要如何开展,同样是个新命题。在很多学校,户外运动都是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以前孩子不爱运动,现在运动细胞发达多了,身体素质也比以前强了。”谈到孩子这一学期的变化,家长刘芳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的变化也反映在方方面面:抽测反馈显示,2021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总体优秀率同比提升2.54个百分点,为历年提升幅度最大;与此同时,学生总体近视率也较去年下降1.55%。

  “让学生运动起来拥有更强健的体魄是第一步,还要构建起具有蚌埠特色的‘学生健康智慧管理新模式’。”采访中,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李克勤告诉记者:去年市教育局制订印发了《蚌埠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方案》《音乐、美术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方案》,从2021年春季学期起,在全市开展艺术体育教育教学监测。围绕课程是否开齐开足、教学质量与效果、社团建设活动等方面,按照“学校人人测、县(区)校校测、市级随机测”原则,抽调教师组成专家组,每周在县区随机抽取学校、班级开展监测。目前已监测近20期,覆盖学校近300所、学生1万余人。监测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维度以及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

  而且,测试中引入智能化系统,数据实时汇总、比赛视频随时回放。有了智能系统助力,运用大数据分析薄弱项目,为学生出具个性化处方,实现比赛智慧化、精准化和动态化管理。经过系列比赛和监测,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部分学校优秀率超过20%,与2020年同期9.91%全市整体水平提升明显。

  在赛场上,孩子们同样生龙活虎。去年一年,我市取得全省校园足球联赛初高中男女四个组别3个冠军、1个亚军,橄榄球包揽全省青少年比赛男女组冠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 瑾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