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蚌埠举行2022年20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2 09:40

  4月21日上午,市财政局举行2022年20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我市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2022年办好20项民生实事情况进行通报。

  2021年,我市全年民生工程投入86.20亿元,比上年增加5.8亿元,增长7.2%。民生工程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目标以及在乡村振兴和公共文化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周波介绍,2021年全省民生工程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民生工程满意度首次超过90%,达到91.68%,较去年的87.31%提高4.37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实现满意度提升。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20项民生实事,不再是33项民生工程。这20项民生实事中有11项是继续实施的民生工程,如“四好农村路”建设、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以及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等。新增9项民生实事包括办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以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新增民生实事中,15分钟健身圈建设即统筹建设189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即建设33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市区、县城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针对老年群体的如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49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其中新增老年食堂8个,提供社区助餐点41个。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022年建设不少于6个;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即实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

  另外还有涉及日常生活的如“惠民菜篮子”运营,在现有“惠民菜篮子”门店基础上,按照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适当增加运营门店数量,完成省发改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区)结合实际,在城区建设“惠民菜篮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食品消费,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景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