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真心真情引项目 注入发展强动能

时间:2022-11-30 10:14

  总投资127.2亿元的宝馨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75亿元的赛拉弗年产5GW电池片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壹石通碳中和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2.5亿元的远景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

  今年以来,蚌埠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锚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紧盯重点项目持续攻坚,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签约落地。今年1至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347个、协议总投资1861.8亿元,项目数同比增长64.5%,为蚌埠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专业招商 加速企业集聚

  “跟我们对接的蚌埠市招商人员对于集成电路产业都特别专业,我觉得他们是真正懂产业的专家型领导。”仙芈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乐是一名在半导体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工程师,在谈到项目为什么会落户蚌埠时,他这样由衷感慨道。

  黄明乐说,自己在洽谈时常常会不自觉地冒出很多专业术语,让自己没想到的是,在和蚌埠招商人员接触中,他们不但能够听懂这些专业术语,还能充分理解公司的技术规划,并直接针对企业在技术规划上的短板和痛点提出意见建议,这种专业精神,让自己义无反顾把企业落在了蚌埠。

  无独有偶,禹芯半导体人事部经理李华东有着和黄明乐类似的感受。“这里的工作人员年轻,也都是干实事的,对传感器产业也很懂行。”在李华东看来,能够遇到“懂行”的领导,对企业的起步和发展来说十分重要。和李华东、黄明乐一样,许多来蚌考察和投资的企业家都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蚌埠招商人员具有极强的专业知识”已经成为投资者的普遍印象,成为了蚌埠招商引资的软实力。

  之所以让企业家们有如此深的感受,是因为蚌埠市近年来始终围绕主导产业深耕细作,不仅面向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商协会选聘了招商顾问,编制了《蚌埠市产业招商导则》,还围绕六大新兴产业成立了13个产业链推进工作专班,专人专班研究和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今年,全市已围绕主导产业知识、基金招商等内容开展培训近20期,招商人员通过长期学习和实践,纷纷成为了产业专家,和目标企业有了共同话题。

  真诚服务 吸引项目落地

  “到蚌埠投资,我们放心!”江苏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波在谈到项目落在蚌埠的原因时,言语中满是信任。

  江苏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常州。今年年初,由于业务发展需要,该公司计划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项目。 在企业最初考虑的几个地方中,蚌埠五河给出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是企业与市县有关部门的沟通却最为顺畅,这让企业最终选定了蚌埠。

  陈波说,自己一开始仅是电话向市招商部门询问政策,但接听电话的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重点项目科副科长李雪梅不仅从基金招商、帮办服务等多角度详细解读了蚌埠的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还详细列举了一些项目的成功案例,更是针对企业核心诉求进一步摸排各县区土地情况,整理了近三年蚌埠市相关项目落户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发给对方参考借鉴。此后,李雪梅隔三岔五就在微信上与企业联系,积极询问企业诉求、推介蚌埠招商资讯、关心企业发展动态,这分热情与真诚打动了企业。

  经过一番洽谈,更是让企业对蚌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今年4月6日企业到蚌埠考察,到4月8日五河县赴常州考察,再到7月13日项目正式签约,仅仅三次会面就敲定了一个超10亿元的大项目。

  以真情换真心,以服务引项目。江苏丽岛新材料的落户是蚌埠市为企优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蚌埠市每周固定举行“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专题活动,推深做实“干部深入企业帮扶,依托企业延链招商”,全面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一系列亲商安商的举措,让政企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更是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涌向蚌埠。

  开放合作 促进产业发展

  希磁科技是一家磁传感器IDM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领域。该公司总部之前在宁波,2018年落户蚌埠后完成了全球化的生产研发与业务布局,这几年每年销售收入呈翻倍式增长。

  去年希磁科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将总部从宁波迁往蚌埠,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产能,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0亿元的蚌埠希磁科技园一期项目,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跑出了从开工到投产的“加速度”。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韩俊红说,明年公司13条产线将全面投产,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

  面向长三角,引来好项目。近年来,蚌埠加大驻外招商力度,积极整合各类驻外招商资源,设立驻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宁波等招商引资联络处,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派驻27支市直部门招商小分队,紧盯目标企业,强化“双招双引”,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花三分之一精力抓招商、引项目,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已带队赴重点区域开展“点对点”招商470余次,成功举办“亲清有约周五见”深圳招商专场、蚌埠•宁波三高企业家座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各招商引资联络处引进重点区域项目169个,占招商项目总数的48.7%。

  在上周举行的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上,主会场和分会场共签约项目111个,投资总额1352.8亿元。其中,在开幕式主会场签约项目中,包含10个甬蚌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83.5亿元,连同分会场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超200亿元。当天,甬蚌合作产业园区成功揭牌,两地产业合作实现了新突破,蚌埠开放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大进步靠大项目,大项目靠大招商。下一步,蚌埠市还将继续派驻招商引资小分队,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好用活各类平台,努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来到蚌埠,为蚌埠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记者 顾楷 见习记者 郑子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郑子祺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