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千方百计解民忧

时间:2022-12-01 10:13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

  从产权证办理到退休待遇核定,从土地纠纷到小孩入学难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每一次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

  今年以来,蚌埠市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构建“四加”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四最”信访改革,深入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攻坚等系列活动,推动一大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得到解决,信访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夯实基础 化解矛盾在基层

  源头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信访服务社会治理大局的重要方面。蚌埠坚持信访工作与社会矛盾综合调处化解机制相融合,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蚌山区黄庄街道发挥“一组一会”优势,通过基层协商帮助米亚花园小区居民办理房产证。(资料图片 融媒体记者 陈昂 摄)

  米亚花园小区于2007年5月拆迁,2010年8月还原,还原后由于开发商跑路,没有留下居民任何办证资料,小区仍有一部分居民尚未办理房产证,十几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蚌山区黄庄街道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优势,通过基层协商探索解决的路径。“街道出承诺,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士补充材料,今年成功为我们办理产权证,解决了俺们的一块心病。”市民邱成法告诉记者。

  这是蚌埠在信访工作中不断强化源头防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蚌埠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持续坚持网格化管理,推深做实“一组一会”制度,依托自然村庄(村民小组)、社区网格(住宅小区),科学调整设置4915个基层党组织,并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发挥“组”的政治引领和“会”的协商议事作用,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与此同时,蚌埠还常态化开展“四级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经常性上门走访、收集社情民意,确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落实责任 全力攻坚解难题

  信访工作千头万绪,落实责任是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的“牛鼻子”。

  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理论中心组多次对信访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把履行信访工作责任、成效与问题,纳入2021年度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述职内容,市委书记逐人点评,指出各县区党委(工委)信访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要求要以党建工作促进信访工作提升,以信访工作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以信访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蚌埠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每周安排一位党政领导值班接访,做到来访群众有领导接待、信访问题有人员办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最难化解的积案由市领导领衔包案。蚌埠市坚持严格按照“一个信访案件、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责任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筛选的56件疑难信访事项,已化解49件,化解率87.5%。

  与此同时,蚌埠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法委书记+‘三长’”联合大接访活动,探索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联合接访机制,有力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完善机制 守正创新求实效

  今年以来,蚌埠市严格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了信访工作新格局。

  信访受理、登记备案、信访告知、审结汇报、信访答复……今年以来,蚌埠市坚持信访事项全闭环管理,明确负面清单、明确受理办理流程、建立常态化的督查督办机制,严把信访件“收集、研判、交办、承办、回复”五个关口,形成闭环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每个环节有审批、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切实将“清单+闭环”机制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根据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数据,蚌埠市第三季度重复信访同比下降11.4%,取得明显成效。

  信访工作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蚌埠扎实推进“倒查+问责”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各县区及市直单位信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督查考核办通报,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位列末位的市直单位和县(区),列入期限半年的重点管理。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成立9个督查组先后13次对各县区信访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县区重点案件久拖不决、重点人失管失控、群众反映突出的部门、信访量居高不下的地方,定案督查、倒查问责。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聚焦点。蚌埠市统筹推进“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专项攻坚活动,政法、公安、人社、住建等四个系统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了“1+4”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共同发力的大治理格局。针对农民工欠薪、城市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和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市信联办牵头相关部门分别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区梳理并动态更新今年以来重复信访件共829人次,自10月13日起采取日通报、周调度方式,对每日新增重复信访件和重复信访化解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1月28日,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化解重复信访件30人次,累计化解729人次,化解率87.94%。

  一张数据成绩单,最能让人真切感受到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力度和成效……三季度,蚌埠市在全省信访考核中比二季度上升8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记者 李扬 见习记者 尤靖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扬 尤靖文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