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创优服务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时间:2022-12-01 10:16

  “在蚌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从全国走向世界,在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推动中国玻璃行业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蚌埠发展潜力无限,我们华润雪花啤酒在这里整合皖北啤酒产业布局,建设了全国领先的啤酒工厂,并把它作为全国六大基地工厂之一,相信一定能够在蚌埠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得益于蚌埠良好的营商环境,神舟机械这些年实现了较快发展,我们将紧抓市场机遇,努力做大做强,为蚌埠发展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在11月初举行的“亲清有约周五见”专题活动上,蚌埠市众多企业家纷纷发言,对蚌埠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赏,对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努力建设幸福蚌埠充满信心。

蚌埠海关关员深入市场指导商户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蚌埠海关供图)

  重商、亲商、安商、富商。今年以来,蚌埠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真诚服务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打造了蚌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为打好发展、形象、作风“三场翻身仗”提供了坚强保障。

  创新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今后,每周五我们都将安排与企业家见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今年5月,一场“营商环境面对面 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在蚌埠举行,市委书记黄晓武和参会的企业家们推心置腹、畅谈发展,并在活动中向企业家们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昨天刚刚反映过问题,今天就上门帮助解决!”安徽晶菱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明是蚌埠首批参加“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的企业家,在活动中他向市领导敞开心扉谈体会、说想法、提建议,没想到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市委书记就亲自上门服务企业,这令他既激动又感动。张传明认为,蚌埠当前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畅通了解决问题的渠道,更是清晰传递出市委全力推动改作风、优环境的强烈信号。

  “亲清有约周五见”首场活动举办以来,蚌埠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全部实施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和100%回访,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正向示范效应。“企业在蚌埠投资,是十分幸福的”“活动的举办,让我们看到了蚌埠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声声评价,反映的是大家对蚌埠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

  为高新区精菱玻切公司协调解决扩产用地16亩;为怀远县泥黑河光伏项目协调解决绿电指标200MW;为龙子湖区液力机械公司解决规划调整和道路施工问题;为威迪变色玻璃公司解决股权投资兑现问题;为禹会区壹石通公司协调解决用气问题……

  今年以来,除了“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工招园”机制的建立,也是蚌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这一机制整合了涉及工业发展、“双招双引”、园区建设等环节的重要资源,打破了各个部门间的壁垒,有助于一体推进客商帮招、项目帮办、企业帮扶,以合力姿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纳入“工招园”调度的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开工162个、投产141个、入库99个、入规30个,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蚌埠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在6个方面研究制订19项优化举措,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在蚌埠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让广大企业家看到了蚌埠市招商引资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决心,纷纷为蚌埠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效能

  “这么复杂的问题,能够这么快就办好,蚌埠的营商环境真的是一流!”前不久,蚌埠市某商业银行反映,自己有九笔到期的共计超亿元信贷存在形成不良资产的风险,亟须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这起金融纠纷涉及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共9个案件,牵涉企业多、问题较为复杂。市仲裁委在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分析处理,引导各方就仲裁程序事项签订协议,组成三个仲裁庭加快审理进度,仅用时一周左右便完成案件裁决,自立案起不到一个月解决了该纠纷。同时,市仲裁委对该案减半收取仲裁费,有效降低了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成本。

  办事速度快,服务态度好,问题解决及时,这是企业对蚌埠政务环境的普遍评价。今年以来,蚌埠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通过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及全程网上办“零见面”,蚌埠市打通了税务、公安、银行、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系统,实现了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全区域、全业务、全类型网上办、零见面,今年通过全程电子化申请设立的企业12743户,占新设立企业数的97.1%;

  通过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蚌埠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直接取消审批9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制47项,优化准入服务63项,今年1至10月,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45987户,同比增长15.54%;

  通过开展“一照通”改革试点,蚌埠市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与企业开办事项合并办理,申请人提交材料数量精减3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85%,发出“一照通”营业执照1015家;

  通过抓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蚌埠市建成覆盖县区和各市直部门的政务服务网,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以上,今年全市累计办件429万余件,好评率99.99%……

  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下,蚌埠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今年以来,总投资127.2亿元的宝馨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75亿元的赛拉弗年产5GW电池片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壹石通碳中和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2.5亿元的远景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在蚌埠签约落地,为全市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畅通渠道

  解决发展难题

  下午四点多,蚌埠市江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7辆满载厨房用具的集装箱车辆来到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因为在高速运输途中遇到了一些特殊情况,该企业的送货时间受到了影响,如果再耽误时间,企业运输成本将会大大增加。让公司经理盛雄伟感到高兴的是,蚌埠海关采取即到即检方式,让企业通关零等待,几分钟内便通关放行。“蚌埠海关高效的转关监管效率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让我们可以安心经营。”看着集装箱车辆在落日余晖下缓缓驶出卡口,向着北仑港码头出发,盛雄伟不禁感慨道。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今年以来,蚌埠海关优化监管模式,深化“企呼关应”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实行“动态调整、事前抽查、事后追溯”,打造市场采购全链条监管体系,同时积极复制推广通关一体化省内组货模式,有效解决企业疫情情况下出口难问题。

  蚌埠海关的一系列做法是蚌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从年初即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结合“工招园”“四送一服”“首席服务官”等,从线下收集和解决企业难题。同时,借助蚌埠日报等媒体平台,开设“蚌埠发布·新媒问政”“码上办、马上办”,让企业从手机和电脑上就能反映问题。此外,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作用,开通“96388”营商环境监督专线等,积极收集企业意见,全渠道助力解决企业困难。

  截至11月20日,蚌埠“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及市级领导开展的一系列为企服务活动,累计接待企业1418家,交办企业诉求2358件,已办结2333件,办结率98.94%。

  收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蚌埠全部进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聚力解决了企业反映集中的减税降费、降本增效等一系列重点问题。今年1至10月,全市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退税35.95亿元,同比增长240.44%,惠及2814户;免收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1.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540户;为3100家市场主体开具1.9万笔保函业务,为企业减少现金占用近50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把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终极目标,紧盯问题短板,强力补缺补差,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力争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以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营商和“工招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顾楷 见习记者 郑子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郑子祺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