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夏粮抢收近九成

时间:2023-06-07 09:07

  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禹会区鹏飞农业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路鹏飞松了一口气:“多亏了市农业农村局和区里为我们调来了收割机,我们昼夜不停,抢在了6月4日大雨前将9000亩小麦收上来了,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目前,剩的都是零星的小地块了。”

  挑灯夜战,人歇机不歇……连日来,各地坚持“抢”字当头,强化机具组织调度,与天抢时、与雨赛跑,昼夜抢收小麦,努力将“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6月6日16时,全市已收获小麦面积334.68万亩,进度为88.17%,接近九成。

  夏收期间,全市累计投入16000多台收割机参加小麦抢收作业,其中本地13051台,从江苏省徐州市、淮安市、连云港市,河南省驻马店市及东北三省引进跨区作业机械2900多台。怀远县还将76台二手收割机维修保养调试后参与雨前小麦抢收作业,确保机手及时作业、顺利转移、安全生产。截至6月4日凌晨雨前,全市已完成小麦收割面积319.48万亩,进度为84.16%。“我们还在高速公路、主要路口以及小麦主产县(区)各乡镇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冯开瑞说。

截至6月3日,固镇县谷阳镇11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颗粒归仓。小麦秸秆除部分粉碎还田外,大部分被搂草和打捆机械处理后,被拉到生物质电厂及柴草仓储基地堆放。         通讯员 潘玉响 摄

  “我们加密预警频次,通过微信工作群,每2小时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安排各县区做好应对。通过移动短信平台两次向广大农民朋友发送应对措施提示,提醒做好清沟沥水、排涝降渍、农机抢收、晾晒烘干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告诉记者,6月6日下午开始,收割机已经具备作业条件,剩余地块正在加紧抢收。

  5月底开始,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组成7个包保组,多次分赴三县六区开展包保督导服务,重点对雨情影响、清沟沥水、抢收农机具准备和抢收进度、包保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督导。

  “我们将第一时间抓好雨后农田清沟沥水,及早恢复机收条件,进一步强化机具组织调度,抓住晴好天气,全力开展小麦抢收作业,确保6月8日全面完成收获任务,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保障全年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