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警方

农村警务室:打通警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07日 09:57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段亚楠 记者 韩攀登)“门口贴上这张纸,比贴门神都好使。咱村里的警务室,就像身边有个派出所一样,心里感觉特踏实。”4月29日,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王辛庄村村民赵彩玲指着家门旁的“警民联系提示单”向记者说道。

图片6.png

  驻村辅警在张贴“警民联系提示单”

  村民所说的“警民联系提示单”,上面印有本村村警姓名、电话号码、微信及警民交流群的二维码,同时还印有“打架成本核算”及防电诈的温馨提示。据悉,这是当地派出所为立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配合实施警务前移,创新推出的工作措施之一。

  近年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不断深化农村警务室建设,把警务前移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把公安机关的服务工作做到老百姓的身边,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图片7.png

  驻村辅警在村民家中进行信息采集

  警务室建设以讲究实效、便利群众为原则,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以村委会为单位进行设置。每个警务室配备一名专职驻村辅警,其工作是在当地派出所的领导下,依托当地村党组织和村委员会展开具体的业务,主要承担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组织重点防控、开展平安创建、服务辖区群众等任务。驻村辅警全部从本村内招聘,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

  “全镇共有12个村,164个自然村,目前已经实现了农村警务室全覆盖,每个警务室都配备了一名专职驻村辅警。同时,我们还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了164个警民服务群,各驻村辅警负责管理自己辖区的服务群,方便群众业务咨询。派出所民(辅)警还不定时在群里发布法治教育、预防电诈等警务宣传,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供相关便民服务信息。”古井镇派出所所长李飞虎介绍说。

  前不久,古井镇王辛庄村民高祥发的爱人被朋友拉进一个“刷单赚佣金”的微信群,由于高祥发之前在警民服务群中看到过类似的诈骗案例,便第一时间与驻村辅警高康取得联系,由于报警及时,派出所民警通过联系反电诈平台等手段,及时冻结了诈骗分子的账户,为高祥发挽回2万余元的损失。

图片8.png

  驻村辅警深入企业宣传预防电诈知识

  “截至目前,古井镇的农村警务室已累计接待群众300多人,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群众上门办证送证100余件。通过一系列的为民服务举措,最近两个月的警情比前期下降了约14%。”李飞虎说,他们的农村警务室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指导帮助30余家企业进行了保安培训,提升了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

  “谯城区有21个乡镇241个村,人口约160余万,为进一步将‘打、防、管、控、服’工作向基层延伸,我们于2018年开始推行驻村辅警工作,目前已做到驻村辅警全覆盖,农村警务室全覆盖。” 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治安民警大队治安股股长李晓璐说,驻村辅警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同时结合现行的“三长”制,分别建立微信群,以达到深入群众、预防犯罪等目的,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打通警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