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警方

亳州:春季铲毒,让“恶之花”无处绽放!

2021年05月08日 08:32  来源: 亳州晚报

  暗香浮动,罂粟花开,在它美丽的外表下,却暗藏毒意。时下正值毒品原植物罂粟的生长季节,也是易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近期,亳州市公安局开展“春季铲毒”行动,多措并举严打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村民种植罂粟竟为“蒸着吃”

  近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龙扬派出所联合分局禁毒大队在龙扬辖区开展“春季铲毒”行动时,在该镇大王和杨集行政村共发现6户人家非法种植罂粟。而当被问起种植罂粟的原因时,种植人竟回答“蒸着吃”。随后民警现场依法对发现的罂粟予以铲除。目前,民警已传唤涉嫌违法人员接受调查。

  蒙城县也正在开展“春季铲毒”行动,民警利用无人机航测技术,精准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点,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目前,已发现并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10余起,共计铲除毒品原植物2000余株。

  什么是罂粟?罂粟是生产阿片类毒品的原料,从罂粟中可得到像鸦片、吗啡、海洛因、可待因等毒品。罂粟最为引人瞩目的特征,是它那大而艳丽的花朵,以及膨大、有汁液的果实。

  “罂粟壳、罂粟籽含有吗啡等物质,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造成瘾癖,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如果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就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引起精神失常,出现幻觉,有时甚至会呼吸停止而死亡。”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宣传中,他们向群众反复解释了罂粟的危害,“在我国,罂粟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对于违法私种罂粟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无人机航测”助力禁种铲毒

  据了解,亳州市3月份便开始开展“春季铲毒”行动了,行动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分组到各县区全面开展“春季铲毒”宣传工作,利用广播、横幅、传单等传统手段开展宣传,结合各县区实际,制作宣传短视频,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春季铲毒”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使群众懂得“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理念。

  在开展铲毒行动中,亳州市结合本市实际,充分利用了科技手段精准发现,实现踏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我们组织基层干部,组长、片长、邻长,禁毒志愿者等人员开展进村入户踏查,做实人工踏查基础工作。并由禁毒支队、各县区禁毒大队分包乡镇,组织警力对近年来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前科的人员家庭逐户踏查,针对性地进行禁种铲毒法律宣传教育,切实解决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老年人不懂法的问题,严防复种现象发生。”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范光华说。

  亳州市利用小型无人机对全市重点乡镇、重点区域进行航测,对可能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农家后院、屋顶阳台、田间地头、荒僻空地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全覆盖式巡查,目前全市已航测抽查350个自然村。我市还运用科技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科技公司利用大型无人机和科技手段,开展大面积精准航测,提高踏查铲毒的工作效率。目前购买服务航测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种一株罂粟也属违法行为

  种植罂粟需要承担什么后果?

  据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少量毒品原植物的;(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三千株以下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少数人认为罂粟花很好看,种来观赏,也有人认为只是种植少量的几株并不违法。实际上,无论是种植观赏还是另有目的,种植罂粟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范光华说。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严禁私自种植罂粟,一株都不能种,种一株就是违法,观赏、当菜吃也不行!有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的,要尽快自行铲除,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市民如发现非法种植的罂粟,可拨打110或到当地派出所举报。(记者 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