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挡路占位 面对“霸道车”该怎么办?

2020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 中国亳州网

  市区一小区内,一私家车位被堵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位一位难求。一些车主找不到车位,有的堵住他车出路,有的占用车位,如果还不留联系方式,就很让人苦恼了。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情况在不少小区都很普遍,很多业主很困惑,到底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私家车位被占车主迟迟不来

  车位被占的经历,相信很多购买了私家车位的人都经历过,在网络上搜索“私家车位被占”,相关新闻铺天盖地,一些业主的处理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在占用自己车位的车辆上贴条指责的,有用车锁锁住占位车辆的,还有的因此大打出手,怒砸对方车玻璃的……

  采访中,家住高新区万达华府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李先生去年10月搬到该小区居住,并在小区内购买了一个车位。前几天晚上他下班比较晚,来到地下停车场停车时,却发现车位被一辆黑色的车辆占用了。他下车想看下车主是否留有挪车电话,却发现什么也没有。无奈,他通过挪车系统寻找车主电话,拨打了过去,却一直无人接听。

  李先生给车主发了信息,等了一个小时,车主也没来。他开着车在地下停车场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置,只得将车听到地下停车场的过道上。

  家住亳州高新区观澜天下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说,他也经历过车位被占的情况。“有一次是车停在我车位上,是一个外地牌照的车,通过挪车系统并没有找到他的信息,最后通过物业联系到的他。9月6日晚上,也是一辆外地车,没停我车位,而是直接横在我车位前面,把我车位堵得严严实实。”张先生说。

  停车被堵出路挪车电话不通

  采访中,家住高新区鲁班紫荆花园的业主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天上午9点,她准备开车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却发现自己车前被一辆轿车堵住了去路。

  “那辆车就停在我车头位置,车子旁边都有车,后面是绿化带,我根本出不去。”杨女士喊来了小区保安,保安根据车牌号没有查到车主,杨女士只得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员建议杨女士通过一键挪车系统联系车主,杨女士拨打车主电话却打不通,无奈只得再次报警,接警员帮助其联系到辖区交警,交警联系到了车主,并回电话说,车主前一天晚上回来较晚,找不到车位,就将车随便停在了小区里,上午9点多了他还在睡觉。

  “晚上回来找不到车位,早上就要早点起来把车挪走啊!8点很多人都去上班了,也有车位了,他弄到9点多了还不起床,他就保证我不出门吗?太没素质了!”杨女士越说越气愤,她说,即使是交警帮忙联系到了车主,车主依然迟迟没来。小区内两个保安看不下去了,从这辆车的尾部,将车推到了一边,这样杨女士才将车顺利开出来,但是她的会议已经迟到了。

  杨女士说,她在小区业主群里经常看到有人拍照发到群里,说某辆车堵在了他车前面。“我们小区的车位没有出租和销售,不存在占用他人车位的情况,但这种车辆被堵的事情经常发生。”杨女士说,私家车位被占,还能安装地锁,在小区经常被堵,又联系不到车主,真是太郁闷了,“感觉好无奈!”

  物业负起责任做好车辆登记

  对于私家车位被占的情况,安徽谷水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玉彬表示,私家车位属于业主的私人财产,如果被占用,车位所有人依法可以要求侵权人排除妨碍,并赔偿其因此造成的损失。

  王玉彬建议,无论是车位被陌生车辆占用,还是被堵,业主还是应首先联系小区物业,因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有义务维护小区车辆的停放秩序。因此,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业主的车辆信息进行登记,以便快速联系到业主或找到业主居住位置,对于非本小区业主的车辆,在进入小区时应进行信息登记,比如记下车牌照、车主电话等,以便该车在侵占业主车位,或堵住他车出路时能够及时通知该车主挪车。

  王玉彬提醒,大家停车时应该格外注意,不要为了图方便而随意将车辆停放在别人的车位上,或影响他车出行。而如若发现自己的车位被陌生车辆停用,或者车辆被堵,也不能以牙还牙导致违法,比如网上的放气、砸车窗等行为并不妥当。

  及时更新信息别成为“失联者”

  市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李源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遇到私家车位被占、车辆被堵情况,可通过“交管12123”APP、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安徽公安微信公众号等的一键挪车服务,联系车主。

  “联系不到车主”有一部分原因是车主所留的联系方式不准确。按照有关规定,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在办理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申领等业务时,需提供准确的联系方式(电话、地址等),而当联系信息发生改变时,也要及时办理变更备案,不要让自己一不小心成了“失联者”。

  李源呼吁,市民要文明停车,避免给别人带来不便,给自身造成麻烦。(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