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车检新规“上线” 车主们准备好了吗?

2021年03月02日 09:2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新增轮胎花纹检测、汽车轴距检测,取消动力性检测、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2021年新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启用,那么新规究竟会对车检带来哪些变化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车主和多家机动车检测站。

 

  新规增加的轴距检测

 

  排队“上线”的车辆

 

  OBD电脑检测更科学

  汽车检测更“温柔”

  提起车检,不少司机朋友会想到暴力检车,“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情形不时浮现在脑海。“以前在检测站检车时,由于检测员油门踩得太大,车冒起了黑烟,结果车坏了。”提起自己的遭遇,涡阳县的车主王先生回忆说。

  为什么车检时会出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情况呢?亳州福华机动车检测站技术负责人蒋为民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过去确实存在,主要是当时检测手段落后,这样做可以让问题爆发出来,在外观检测时就能发现问题。

  蒋为民说,现在基本上不会再“一脚油门踩到底”了,汽油车尾气检测时时速只要达到每小时25千米即可。如果是以柴油为动力的大货车,由于尾气检测用到“加载减速法”,时速要达到70公里至100公里之间,可能油门要踩得力度比较大。

  除了动力性检测项目替换为OBD检测,新规中还取消了电子手刹检测、悬架检测、前照灯偏差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和噪音检测等内容,“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暴力检车这样的现象不会再出现,车检将越来越‘温柔’。”蒋为民说。

  车检越来越“精细”

  2月22日,在亳州福华机动车检测站“外检”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拿着尺子量前后轮之间的距离。亳州福华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蒋永刚介绍说,这次新规增加了汽车轴距检测,目的是严查违法加长轴距等底盘改装行为。如果车主擅自将车辆进行改造,可能影响车辆安全性。

  蒋永刚说,今年车辆检测还新增了轮胎花纹检测、车辆举升装置检测、规定座椅布局检测、前灯复检项目检测内容,“标准更细致了。比如以前像轮胎花纹这样的细节,车检时都不看呢,但现在也增加进去了。”

  在亳州安源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等待“上线”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队。一位排队的车主说,他的车是新车所以顺利通过了车检,但不少货车由于存在一些问题面临“被刷”,“没想到现在的车检这么仔细,连车轴距离都看。”

  新标准注重“实用”

  2020年11月20日,机动车免检(安全技术检测)范围扩大,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纳入免检范围。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一方面是机动车免检(安全技术检测)车辆和时间不断延展,并取消了多个检测项目,而另一方面又增加了不少新的检测项目,如何看待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呢?一位检测站负责人解释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越来越注重“实用”了。

  这位负责人说,以电子手刹检测为例,由于此项检测一直沿用传统机械手刹的检测方式,即行驶中拉起电子手刹,这种操作很容易造成系统冲突,引发电子故障。所以,新规取消了电子手刹检测。同时由于轮胎老化引发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因此增加了轮胎花纹检测。(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