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电子警察抓拍 车窗抛物被罚

2021年06月09日 09:3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车窗抛物是常见的一种交通陋习,驾乘人员从车里抛掉垃圾的同时,不仅抛掉了个人的文明素养,也会对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记者走访中发现,在亳州市上路行驶的机动车中,车窗抛物的现象并不鲜见,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机动车驾乘人员,车窗抛物行为已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需面临处罚。

               一辆小货车驾乘人员车窗抛物被监控拍个正着(视频截图)

  调查 车窗抛物被处罚

  近日,在市区建安路与光明路交叉口,一辆小型货车在路口等红绿灯时,车上副驾驶乘客突然从打开的车窗上扔下一团废纸,废纸直接落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中央。这一行为被路边的智慧交通系统抓拍,随后交警通过查询找到该车辆驾驶人及乘客。驾驶人和乘车人看完视频后,均表示证据确凿,愿意接受交警部门处罚。

  无独有偶,在市区建安路和交通路交叉口,一辆小货车驾驶员从车窗抛下一团废纸,同样被智慧交通系统抓拍。宋汤河与银杏路交叉口向东约100米处,一辆小轿车驾驶员也因车窗抛物被抓拍。

  “一周的时间内,在我们辖区有多起因车窗抛物被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对于这些驾乘人员我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以50元罚款。”亳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薛阁中队民警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环卫 最怕有人洒豆浆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市区人民路、光明路、汤王大道等主干道路口,不时会有垃圾从机动车内抛出,这些垃圾除了纸屑、烟头外,常见的还有果皮、饮料瓶等物品,有些司机甚至将垃圾扔进绿化带中。

  记者注意到,不少驾驶人和乘车人员有在车内吸烟的习惯,而有些人在抽完烟后,会将抽完的烟头随手向马路上一扔,甚至并未将烟头熄灭。此外,随着天气变热,很多驾乘人员都会随身携带矿泉水,一些驾乘人员在喝完水后会将空瓶子直接扔到窗外,看起来十分危险。

  “我们最怕遇到的就是有人把没有喝完的豆浆或稀饭扔在马路上,真的很难打扫。”一名环卫工人表示,为了维持马路的干净整洁,他们不得不穿梭在车流中,一边躲避车辆,一边不停地清扫垃圾。可是遇到豆浆、稀饭等液体垃圾时,地面的污渍很难清理干净。

  “车窗抛物的行为,看似不起眼,但在行驶的车辆间穿行清扫这些垃圾,在增加工作量的同时也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了威胁。”采访中,不少环卫工人表示。

  交警 车窗抛物危险多

  “向车窗外抛垃圾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而且属于违法行为,查证属实完全可以严厉处罚。”亳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薛阁中队民警介绍,车辆在路上行驶时,如果前车突然从车窗扔出垃圾,后车司机可能会受惊躲避垃圾紧急变道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如果是垃圾袋、废纸等软垃圾,还有可能会随风飘到后车车窗上,阻挡司机视线,导致事故的发生。 在随机采访的街头市民中,有一半的市民表示看见过车窗抛物,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不少市民觉得需要加强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

  交警部门提醒,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车人,都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保障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让文明驾驶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盛泽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