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从人工售票到电子支付

——一张老车票“诉说”城市公交变迁

2021年07月12日 10:4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我们的城市,乘坐公交出行再常见不过。硬币的清脆响声、刷卡的滴滴提醒、扫码的方便快捷……这些付费方式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可有多少人还记得乘公交人工售票的年代?又有多少人还记得公交旧车票的模样?这些小小的纸片,承载着这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变迁史。一枚枚已经泛黄的老车票,见证了亳州城市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

c813290e652d0b699c55d46ae4b861ab.jpg

                                   1992年,市区开通1路公交线路

bf5c30af2e977c54517a612526464335.jpg

                                     市公交公司保存的老公交车票

  亳州公交最早的车票

  李东海可以说是一名老公交人了。从公交车驾驶员到线路调度员、营运生产部负责人,再到如今的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海见证了亳州城市公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迁。

  在市公交公司的储藏室内,存放着一些面额不等的长方形小车票,有红、黄、蓝、绿、紫多种颜色,蓝色的面额是五角,绿色是六角,红色是七角,紫色是八角,黄色是一元五角。李东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过去用剩下的旧车票,也是亳州最早的公交车票,存放在这里已经有20多年了。

  看着这些旧车票,李东海的思绪飞到了1992年。

  那一年,亳州有了第一条公交路线,命名为“1路”。那时的李东海还没有进入公交公司工作,但他的姐姐是亳州城市公交的第一批售票员,所以他对那条公交路线也非常熟悉。

  “那时候亳州的第一条公交路线也是唯一的一条路线,从亳州火车站发往西关韩桥,整个路线只有五辆公交车,路上只有临时站点,没有公交站台。”李东海说,那时的公交车是十米长的客车,车上配备驾驶员和售票员各一名,他们有统一的服装,售票员有专座,在后门的旁边。每名售票员都备有一个票盒,里面放着零钱和车票。

  那时候实行分段收费,乘坐五站以上票价就会增加。乘客上车购票,售票员就会撕下一张等额的车票递给乘客。“城市公交车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乘坐热度非常高。”李东海说。

  这些车票一直沿用到了1997年。

  从人工收费到无人售票

  1997年,亳州公交开始实行承包经营制度,首先在1路开放承包37辆昌河面包车。因其运营速度快,无固定停靠站点,招手即停,而被市民笑称为“小飞虎”“小火箭”。

  “小飞虎”上有售票员,但售票员只收车费,并不提供车票。过去老公交车上的那些旧车票就被锁进了记忆的盒子。

  1998年-2009年,我市公交全部实行承包经营制。1999年,李东海正式进入公交公司,成为1路公交的驾驶员。那时的公交车已经从“小飞虎”变成了中巴车。“当时公交车的发动机在车厢前侧,车里没有空调,夏天开车紧挨着发动机,热得不行,噪音也特别大。”李东海说。

  2008年,亳州公交开始实行无人售票,车上没有了售票员,增加了投币箱,乘客改为从前门上车,自助投币乘车。

  “当时投币箱旁边放的也有车票,乘客投币后可以自己撕一张车票。”李东海说,当时的车票也是长方形的小车票,但票额改为了统一的“1元”。

  从自助投币到电子支付

  2010年,市政府委托阜阳汽运公司经营管理亳州公交,共有120辆公交车,开通了7条线路。那时依然是无人售票,自助投币,车票已经不再提供。到2015年,公交支付方式才有了新改变。

  “2013年8月,市政府从阜阳汽运公司收回委托经营权,成立亳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市政府斥巨资购置油电混合清洁能源车辆,增加线路,建设场站。2015年,亳州公交发行了第一版公交卡。”李东海说,为方便市民乘车,亳州公交又陆续实现银联银行卡刷卡支付、NFC接触式支付、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车票是乘车凭证,虽然现在很少有乘客需要纸质车票,但现在的公交车上依然备有1元票据。除支付方式外,如今的公交车辆也从2013年的油电混合清洁能源车更换为新能源车,更节能实惠,更绿色环保,乘坐也更舒适。

  目前,亳州公交运营车辆数达到了694台,驾驶员814名,运营线路增加到了38条,公交线路网总长度523.43公里,公交站点数量1094个,公交首末站16个,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

  “人工售票变为电子支付,驾驶员‘喊站’变成了电子自动报站,临时站牌也换成了电子站牌,如今市民乘坐公交,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查询到公交车运行状况以及到站时间。我们的公交服务越来越好,市民出行也更加方便。”谈起城市公交的巨大变迁,李东海感慨万千。29年过去了,公交的变迁,也默默地见证了亳州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