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买了“新能源” 咋安充电桩?

2021年08月03日 09:5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购买电动汽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很多小区没有提前规划电动汽车充电桩,后期想要安装充电桩成了难题。小区充电桩一“位”难求正成为越来越多电动汽车车主的烦恼。

 


 

                                           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

  安装充电桩非易事

  最近,市民李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打算购买一辆电动汽车,但安装充电桩的事情一直没有解决掉。“邻居以前找过供电公司,被告知小区地下车位不符合安装充电桩条件,无法安装。”李女士说,她刚刚提交了充电桩安装申请,还不知道能不能通过。

  李女士遇到的情况不是个例。家住市区恒大城小区的王先生看到地下车库有一些充电桩,便前去物业想要租赁充电桩。物业让王先生到车库查看有没有闲置的充电桩车位。经过仔细查看,王先生发现,凡是有充电桩的车位都已出租。

  心中装着电动汽车梦的王先生并不死心,又咨询了物业维修部。维修部师傅告诉他,车位能不能安装充电桩,要看附近有没有电表箱,如果距离太远也不能安装。最近地下车库安装了一批电表箱,但具体通电时间还不能确定。

  一位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小区在规划时没有考虑电动汽车充电桩的问题,如果后期想安装充电桩会非常麻烦,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充电桩将增加小区的电力负荷,容易造成电路短路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充电价格悬殊较大

  除了充电桩安装难题,电动汽车车主们遇到的另一个常见问题是充电价格差别大。记者从亳州供电公司了解到,如果充电桩用的是国家电网的直供电,可享受“平谷”电价优惠,晚上10点以后充电每度电只需要0.3元左右。

  在恒大城小区地下车库,记者下载了“国网恒大”充电桩手机APP,上面显示充电功率为7.0KW,8:00至21:59充电价格为0.5538元/度,22:00至第二天早上7:59充电价格为0.3018元/度,服务费为0。“我们的价格比供电公司给的价格还要低,优惠给我们的业主。”“国网恒大”安徽区域负责人介绍说。

  在谯城经开区某小区,虽然充电桩也是开发商安装的,但价格却贵了不少。“我们的充电桩不分‘平谷’电价,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每度电都是0.75元。”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记者又采访了亳州高新区另外两个小区,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分别是每度电0.7元和0.8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市面上常见的奇瑞小蚂蚁电动汽车为例,电池电量为40.6kWh,如果选择晚上充电,充满一次电只需要花费12元左右,如果按照每度电0.7元和0.8元计算,就需要花费28元多和32元多,高出不少。

  期盼用上平谷电价

  充电桩怎么才能用上国家电网的直供电?亳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车主需要向供电公司提出安装充电桩申请,供电公司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如果符合条件就受理。线路走好后,供电公司将为其单独安装电表,单独计量,就可以用上“平谷”电价。

  记者了解到,车主提交申请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车位产权证明(非车位产权人本人申请时,还需提供车位产权人许可证明材料)、电动汽车拥有证明、经物业(或业委会、居委会)确认同意申请人安装充电设施的相关材料。

  “我们当然希望用上国家电网的直供电,但国家电网安装充电桩要求高,很多居民小区达不到相关条件。最终只能从物业或开发商那里用电,而他们往往会收取较高的价格。即使如此,由于充电桩紧张,也只能接受。”一位业主无奈地说。

  这位业主建议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加快充电桩的规划建设,对不符合安装充电桩的小区进行改造,解决车主们的充电难题。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瓶颈”,电动车汽车将越来越多,这对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利好。(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