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自行车、电三轮、共享单车齐上阵

商家花式“圈占”公共停车位

2022年05月10日 09:5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编者按:在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即将达到4亿辆的大背景下,“停车难”成为持续热议的话题,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加剧,特别是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更是“一位难求”。在城市停车位总量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停车位配比失衡、资源利用率不高加剧了停车难题。对此,亳州市开始探索设置多种模式停车位,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在停车位存量上做起开发“大文章”,以精细管理破解停车“老大难”,这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成为城市文明进步的一把标尺。

  

 

                                       “占位”的电动三轮车

 

                                          “占位”的自行车

  大家都知道,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很多市政道路都会施划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但有些车主却将公共停车位当成自己的“专用车位”长期使用,甚至有的市民还将“僵尸车”放在停车位上,或者用自行车等工具“抢车位”,加剧了车位紧张问题。

  公共车位变“专属”

  5月9日早上8点多,市民吴先生开车来到市人社局办理业务,让他郁闷的是,开车绕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我一大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这么多车位一个都没有了,难道大家来办事都这么积极吗?还是车位被附近的商户占用了?”吴先生困惑地说。

  这些公共车位都是谁在用呢?距离市人社局不远,记者看到一位车主正在下车,从车身上的广告贴和车主去向可以判断,车主就是旁边的商户。相隔几个车位,另一辆货车上也贴有该商户的广告贴。据附近居民介绍,该车辆有段时间没有挪动了。

  商户占用停车位的情况不是个例。在大隅首东侧路南,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盖上了遮阳布,车身上贴着某店铺的名字。店主爽快地承认了车辆是他的。“既然是公共停车位,我们当然可以停车了。”该店主说。不过,附近居民反映,其车辆常常一停就是好几天。

  花式“圈占”停车位

  除了沿街商户长期使用公共停车位,甚至有些经营者和个人“圈占”车位。在人民西路,一辆机动三轮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的车位上,车兜上放了不少杂物,前面的后视镜挂了一个拖把,看起来有段时间没启动过了。

  在希夷大道非机动车道,偶尔能看到车位里停靠着电动三轮车。这些看着“随意”停放的三轮车,其实大有学问。“有的是‘霸占’车位,为自己的车辆占位;有的是不想有车辆停放,影响自己门店的生意。”一位商户告诉记者。

  有的商户还不止“圈占”一个停车位。在市区古泉路,记者看到连排的多个车位中,有好几个被自行车、共享单车等车辆“霸占”,“我们这边有个快递服务网点,车辆比较多,占用了不少车位。”附近一位商户对记者说。

  让车位“流动”起来

  按理说,公共停车位是大家的,谁停都可以,无论是附近的商户还是临时停车的车主,都有权利停车。但如果部分商户或者居民长期占用停车位,公共停车位就会变成“私人”停车位,失去公共的属性。

  吴先生说,公共停车位是大家的,不是个人的,不能变成某些人的“专属”停车位。老城区车位本就紧张,如果再被一些人“霸占”“圈占”,将会加大停车矛盾,对其他市民也不公平,还影响市民办事效率。

  如何才能让公共停车位“流动”起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呢?吴先生建议,政府应加大“僵尸车”的治理力度,及时清理“占位”的自行车、电动车等,同时采用经济手段,采取公共资源“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对公共停车位进行管理。(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