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盘存量扩增量强管理,到2025年市区再增停车位5万个以上

中安在线   2022-07-05 09:12:51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新增停车位、盘活小区闲置停车场、新建一批停车场……从2019年到2021年的三年时间里,亳州市中心城区新增了12607个停车泊位,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题。

  停车位增加了,但市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也在快速增加,从2020年的11.26万辆增长到目前的18.3万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 “停车难”面临新的挑战。

  近日,《亳州市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计划到2025年,中心城区再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eg

  嵇康路停车场

2.jpg

  改造后的南湖家园地下车库

  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活”起来

  “改造后的停车场真漂亮,这么好的环境谁还不愿意下来停车呢?”6月25日,在亳州高新区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正在取车的小区居民李涛告诉记者。

  绿色的地坪漆干净明亮、地面标线黄白分明、指示牌规范醒目……改造后的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就在不久前,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还是一片脏乱差。“地上都是灰,走一圈下来,鞋、裤腿脏得不能看,连墙壁都掉皮了,光线也昏暗不明。”李涛说,这样的环境,大家自然不愿意下来停车。

  不仅是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市区其他小区停车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2019年底,亳州市对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仔细摸排后发现,83个地下停车场有31个未投入使用,涉及车位36818个。

  为此,亳州市相关部门多次组织现场调度和专题会议研究, “一库一策”制订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小区地下车库问题整改工作,31个停车场全部启用。

  为进一步改善地下停车场设施和环境,今年亳州市又启动了停车场改造“升级版”,其中就包括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让居民实现从“要我停”到“我要停”的转变。

  在盘活停车资源方面,《方案》要求,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单位、小区等停车场推行“错时开放”,引导公共建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盘活新增一批公共停车泊位。

  “希望政府部门的停车场能早点向市民开放,这样晚上回家就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停车了。”家住新都国际小区的张峰说,他们小区是老小区,没有配建地下停车场,一到晚上就会遇到停车难题。

  “我们看到了方案,正在考虑夜间对外开放单位停车场,方便周边居民停车。”市区一家单位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目前,亳州公交公司的部分公交首末站已经向市民开放,如临漳公园公交首末站和詹庄公交首末站。“后续将根据情况,开放更多的公交首末站。”亳州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扩大增量,让停车场“多”起来

  破解停车难题,关键在于扩增量。亳州市利用城中村空闲地、短期内无开发项目的已征空闲地、边角地,新建一批停车场。

  “荒地变成停车场,这个做法真不错!”在市区汤王大道与利辛路路口西南角的一处停车场,经常来停车的市民李浩满意地说。

  李浩介绍,停车场曾经是一片闲置地块,之前有人在这里卖过地板砖,后来无人经营就成了一片荒地,附近的居民和商户开始来停车。但由于地面为泥土地,高低不平,停车很是混乱,经常发生堵车现象,再加上到处是垃圾,停车环境很差。

  今年,有关部门对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泥土地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地,还施划了停车标线,约有40个车位。“垃圾不见了,停车方便了,停车秩序也规范了。”李浩忍不住点赞。

  不仅是城市主干道,今年以来,背街小巷也增添了不少“袖珍”停车场。富民路位于市区马元社区,最近这条路上新建了两个小型停车场,大概能容纳四五十辆私家车,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和商户停车。

  城市“边角料”变成“金边银边”,既增加了停车位,又改善了城市环境。亳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市政科科长王潜介绍,下一步,亳州市将积极挖掘继续闲置资源,建设更多的便民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除了利用“边角地”建设停车场,《方案》提出,依托现有城市广场、车站码头、公园绿地、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中小学校操场和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改造建设公共停车泊位。目前,我市已有部分中小学校操场改造为停车场,如市府小学、亳州四中操场。

  近年来,市区新建了魏武广场停车楼、华佗广场地下停车场、熟皮坑停车场、国防教育基地停车场等多个大型停车场,其中魏武广场停车楼还是一座智能化的立体停车场。

  魏武广场停车楼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规划总面积33368平方米,可提供机械车位750个,地面无障碍车位5个。“停车楼搭载了高效率智能停车调控系统,让停车更加便捷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了全时段‘智慧停车’,停取车辆时间不超过2分钟。”该停车场负责人程展介绍,魏武广场停车楼正式投入使用,大大减轻了周边停车的压力,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问题。

  记者从亳州市城管局了解到,从2019年到2021年的三年时间里,中心城区新增了12607个停车泊位,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题。

  按照《方案》要求,我市计划到2025年,中心城区再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加强管理,让停车位“动”起来

  在增加总量的同时,亳州市想方设法让停车位“流动”起来,以提高车位的利用率。

  在市区,“圈占”公共停车位的现象并非个例,甚至有的商家还“霸占”了多个车位,个别车辆甚至长期“占位”。市民靳先生表示,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是不对的,应该让有限的车位“活”起来,这样大家都能享受公共资源带来的便利。

  目前,交警部门与城管部门正在联合开展“僵尸车”治理行动,依法依规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资源的车辆进行清理整治。今后,我市将加大对“圈占”公共停车位现象治理力度,还“位”于民。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停车位管理,《方案》规定,利用价格杠杆及时疏导停车供需矛盾,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等差别化停车收费机制,规范路内停车收费管理,引导居民合理停车行为,促进停车资源的进一步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

  7月15日起,市区药都路、芍花路、人民路、希夷大道等道路部分路段内的公共停车泊位,将进行收费管理。

  另外,《方案》还要求采用科技手段,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建立市区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

  近日,由亳州市交控集团运营的亳州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启用,已经建成了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

  亳州市交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他们开发建设了“智亳车”APP、公众号和小程序,市民只需要用手机登录平台,就可以查询到附近的停车场、车位使用情况、距离最近泊位的实时使用情况等,实现停车引导。

  随着市区停车位的增加,管理的加强,以及智慧停车时代的到来,市民或将告别“停车转圈圈”的日子。(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