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中安在线   2023-01-09 09:00:23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愈发成为市民的烦心事。如何才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2022年,亳州市深入开展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通过新建、改造、盘活、调整一批停车位,充分利用闲置的停车资源,引导单位小区停车资源“共享开放”“错时开放”等措施,加快补齐城市停车设施短板,增加停车泊位数量,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

  便民停车行动开展以来,亳州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714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46%;增加城市停车泊位14836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9%,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希夷大道人行道新增的停车位

  暖民心行动档案

  行动名称:便民停车

  行动内容:围绕扩大增量、挖掘存量和创新变量,千方百计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

  行动目标:到2025年,市中心城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万个以上,每年新增2500个以上。建设路外公共停车场48个,提供停车泊位7840个。其中2022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550个。

  完成情况:已超额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714个、城市停车泊位14836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46%、119%。

  道路提升了 车位也多了

  “停车方便了,办事效率也高了。”近日,刚刚从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出来的市民王振宇说。王振宇是一家公司会计,需要经常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过去办业务的时间还没有找车位的时间长。”

  “希夷大道改造后,不仅车位变多停车方便了,而且道路环境也变好了,城市更加漂亮了。”王振宇满意地说。

  2022年,经过改造,希夷大道(芍花路至药都大道)人行道增加了260个机动车停车位。市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市政科负责人介绍,除了希夷大道,今年我市还对芍花路(三曹路至宋汤河路)、药都路(希夷大道至宋汤河路)及市政府周边道路人行道进行改造,新增停车泊位974个。

  记者注意到,希夷大道部分路段人行道提升改造已经结束,新的人行道重新铺设了地砖,并采用“水泥混凝土压花”工艺,将部分路面改造为机动车停车位,同时下降原道路面高度,与旁边的机动车道高度保持一致,方便车辆进出。

  老城区人口密集且可利用空间有限,停车难问题尤其突出,部分车辆甚至停放在人行道上,造成人行道铺装破损、盲道被侵占。为缓解老城区部分路段停车难问题,净化人行道,我市因地制宜,实施人行道改造停车场项目,有效开发利用土地空间,最大限度释放停车资源,方便周边群众停车。

  在对市区人民路人行道改造时,将原9米宽的人行道改造为3.5米宽人行道+5.5米宽停车带,共建设机动车停车泊位26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余处,还用物理手段将人行道与停车位进行隔离,确保人车分流。

  看着家门口新增这么多停车位,家住人民路附近的王龙林很满意。“家门口的巷子里无法施划停车位,儿子每次回来看我,都很难找到车位。”王龙林说,改造后停车位多了,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了。

  为提高车位供给率,市区新建了魏武广场停车楼、华佗广场地下停车场、熟皮坑停车场、国防教育基地停车场等多个大型停车场,其中魏武广场停车楼还是一座智能化的立体停车场。

  魏武广场停车楼总投资约2.5亿元,规划总面积33368平方米,可提供机械车位750个,地面无障碍车位5个。“停车楼搭载了高效率智能停车调控系统,让停车更加便捷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了全时段‘智慧停车’,停取车辆时间不超过2分钟。”该停车场负责人介绍,停车楼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减轻了周边停车压力,缓解了城市交通问题。

  记者从亳州市城管局了解到,预计到2025年,市区将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城市“边角料” 变身停车场

  亳州市利用城中村空闲地、边角地,建设便民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泥土地变成了水泥地,各种垃圾不见了,停车秩序也规范了。”在市区汤王大道与利辛路路口西南角,市民付先生看着脏乱差的泥土地变成干净的停车场,忍不住点赞。

  付先生介绍,这里是一片闲置地块,慢慢地变成了附近居民和商户的免费停车场。由于地面为泥土地,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停车停放很随意,经常发生堵车现象。

  改造后,曾经垃圾遍地的闲置地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面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地,还施画了停车标线,有40个车位。“以前想规范停车但找不到停车标线,现在有了停车位,车主们都自觉按位停车。”附近商户王浩说。

  亳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将城市“边角料”变成“金边银边”,盘活城市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停车位。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市区停车资源,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改善城区市容市貌。

  小区停车位是重要的停车资源,但由于部分小区停车场环境脏乱差,居民不愿进去停车,不仅造成停车资源浪费,还产生了各种矛盾。

  亳州市通过对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仔细摸排,发现有31个停车场未投入使用,涉及车位36818个。为此,亳州市多次组织现场调度和专题会议研究,逐个分析小区地下车库存在问题,形成了整改问题清单,“一库一策”制订解决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小区地下车库问题整改工作,31个停车场已全部启用。

  为进一步改善地下停车场设施和环境,2022年,我市又启动了小区停车场改造“升级版”,让居民实现从“要我停”到“我要停”的转变。

  绿色的地坪漆干净明亮、地面标线黄白分明、指示牌规范醒目,行走在改造后的市区南湖家园小区地下停车场,只见车位上停放了不少车辆,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格外舒适。车主们都能自觉将车辆按位停放,停车秩序井然有序。

  “改造后的停车场真漂亮,这么好的环境谁还不愿意下来停车呢?”正在地下室取车的南湖家园居民李涛说。

  在盘活停车资源方面,我市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单位、小区等停车场推行“错时开放”,引导公共建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盘活新增一批公共停车泊位。

  治理“僵尸车” 车位“活”起来

  在停车资源短期内无法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亳州市探索利用科技、差别化收费等手段,提高停车位利用率,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题。

  根据《亳州市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亳州市已建成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平台,集停车场智能管理、市民出行服务、辅助城市管理等功能,结合手机App、公众号和小程序,为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引导、新能源充电桩查询、订单查询、线上支付、便民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

  记者从亳州市交控集团获悉,目前,该集团已将自行管理的公共停车场接入系统,正在推进其他单位建设管理的公共停车场信息接入。

  不远的将来,市民出行前只要打开智能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平台手机App,不仅能查询目的地的停车资源实时使用情况,还能查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位置、空闲情况。“有了这个智能停车系统,以后市民出行停车就能一键解决。”市交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市区部分路内停车泊位将收费管理,进一步缓解亳州市中心城区停车难,盘活公共停车资源,规范道路停车秩序。

  “路内停车位虽说是公共的,但由于‘僵尸车’以及周边商户长期占位现象的存在,公共资源长期被私人占用,降低了停车位的使用率,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题。”市民张虹说,希望停车收费管理能让有限的停车资源活起来,缓解停车难题。

  为解决停车位“占位”问题,2022年交警部门与城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依规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资源的车辆进行清理整治。今后,亳州市将继续加大对“僵尸车”“圈占”公共停车位现象治理力度,还“位”于民。

  “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水平,推广智能化停车服务,让群众停车更智能化、便捷化。”亳州市城管局局长张守雨表示,亳州市将继续优化完善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停车场充电设施,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新模式,持续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真正解民忧、暖民心。(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