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汽车

记者探访市区路内停车位收费第一天——

中安在线   2023-02-07 09:33:21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起,市区部分道路路内停车位开始有偿使用。那么,收费管理模式对路面停车带来了哪些变化?市民反应如何?如何进行缴费?如果不缴费会有什么后果?为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不再一位难求

  此次启动路内停车位有偿使用的道路有,药都路(汤王大道-魏武大道段)、芍花路(汤王大道-建安路段)、人民路(涡阳路-魏武大道段)和希夷大道。

  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芍花路谯城区卫健委附近,发现往日“一位难求”的停车难现象有所缓解,不少停车位“虚位以待”。“今天来谯城区卫健委送资料,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找到车位了。”正准备开车离开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

  王先生说,他以前来这里办事,车位非常难找,有时找车位的时间比办事的时间还长。“停车收费真不错,大大提高了车位利用率。”王先生表示。

  停车位有偿使用,让长期占位的“僵尸车”车主慌了神。“今天有不少车主主动打电话,要求把车辆开走时,希望能减免停车费。”负责市区路内停车位有偿使用的运营管理单位负责人胡永平说,只要及时驶离的车辆,他们都免收停车费。

  提醒停车收费

  记者采访时发现,大部分车主已提前得知停车位收费的消息,但也有个别车主表示不知情。“我们在收费道路上设置了多个收费提醒牌,同时安排了停车引导员,提醒车主车位有偿使用,方便车主做出选择。”胡永平说。

  记者看到,路内停车位里的机动车驾驶窗上都放有“温馨提示”黄色纸片,提醒车主车位已启用智慧停车收费系统。“对每一辆停到车位里的车,我都会在前挡玻璃上放上一张‘停车收费提示单’,内容有车牌、泊位号、入场时间。”停车引导员张芳说。

  从去年开始,《亳州晚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多次对停车位有偿使用的信息进行了宣传报道。“我是从媒体抖音上看到的收费信息,现在宣传方式这么多,大部分车主都知道了停车要收费。”一位车主表示。

  “一天下来,我发现车主们对停车收费反映都很冷静,大多能接受收费管理模式。”张芳对记者说。

  多种缴费方式

  亳州智慧停车项目组负责人高旭介绍,市区路内停车位有偿使用采用智慧停车收费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智亳州”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方式进行缴费。

  高旭说,为提高使用体验,市民可以提前关注“智亳州”微信公众号,绑定车辆和个人信息,这样只要车辆停进车位里,就会收到微信公众号的提示信息。离场时,会再次收到提示信息,点击进去即可缴费。

  记者注意到,停车位上并未设置任何阻拦设施,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如果车主驶离后不缴费,该怎么办呢?“如果车主不缴纳停车费,等车辆下次停车时,附近的停车引导员会收到提醒,找到车主进行现场催缴。如果车主仍然不缴纳,我们将诉诸法律手段。”高旭说。

  考虑到有的车主可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车主可以事后通过以上方式进行缴费,也可以向停车引导员寻求帮助。

  夜间免费停车

  “路内停车位有偿使用目的不是收费,而是为了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盘活存量车位,加强道路资源管理。”高旭说,收费仅限白天时间,晚上7点半到第二天早上8点是免费停车时间,这样既不影响道路交通,又方便周边市民晚上停车。

  记者了解到,亳州市已多次发放停车优惠券,后期还将不定期推出停车优惠活动。“我们正在考虑向长期需要停车的市民推出包月付费模式,方便这部分人群停车。”高旭说。

  “路内停车位是方便市民临时停车的,广大车主不应该长时间占用。”亳州智慧停车项目组负责人表示,启动路内停车位有偿使用能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泊位周转率。车主如果要长期停放,可以选择地下停车场或专门的停车场。(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