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教育

老师,学生的“谢师宴”你会去吗?

2021年07月08日 10:0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每到毕业季,就有家长邀请老师聚餐,以此表达对老师的谢意。但近几年,社会舆论对“谢师宴”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大,那么,这顿饭还能不能吃呢?学生和家长又该如何表达谢意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家长 “当‘宴’压过了‘谢’,情谊恐难再真切”

  高考结束后,看到家长群里经常发出的“谢师宴”邀请,王先生有些“坐不住”了,拿起手机给孩子班主任打了电话,邀请他抽空聚聚。听到班主任拒绝,王先生有些不死心,准备改天继续打电话相邀。

  “孩子今年高考考得不好,刚刚过了二本线,能选择的学校不多,好专业也没戏,因此孩子最近心情不是很好。”王先生说,但别的家长都向老师发出了聚餐邀请,如果自己不这样做,担心老师和其他家长对自己和孩子有想法。

  一名九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三年,受到老师不少照顾,家长表示感谢是理所应当的,但现在的问题是,“谢师宴”已经成了家长之间攀比的“砝码”,仿佛就是花钱越多心意越真诚,这样的“谢师宴”变味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家长认为应该对老师表示感谢,但只有很少一部分家长支持“谢师宴”的做法。在摆“谢师宴”的家长中,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是“被迫”的。

  老师 “踩着红线吃宴席,再美也品不出滋味”

  胡老师是市区某中学的班主任,今年他带的学生初中毕业了。从中考结束到现在,胡老师接到了很多“谢师宴”的邀请,但都被他拒绝了。现在,一看到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他都不敢轻易接,担心是邀请他参加“谢师宴”的。

  胡老师说,前些年刚上班时,参加过几次“谢师宴”。但近几年,社会上对“谢师宴”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大。今年放暑假前,学校开会时特意强调,全体老师一律不得参加“谢师宴”,否则严惩不贷。“以后的‘谢师宴’没人敢再吃了。踩着红线去吃饭,哪里还品得出滋味来?”

  这不是胡老师一个人的感受。市区一名从事教学20多年的高三老师对记者说,过去,不少老师都认为与学生和家长吃个饭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现在大家的感受变了,都把“谢师宴”看成了“鸿门宴”,没人敢去了。

  商家 “今年谢师宴,风光不再”

  往年一到暑假,市区很多饭店都会大肆宣传“谢师宴”,门头电子屏、宣传彩页上的“谢师宴”字样格外显眼。不过,7月6日记者在走访了市区四五家饭店后发现,仅有一家饭店还在宣传“谢师宴”,其余饭店难觅“只言片语”。

  记者走进这家饭店,看到入口处摆放着一张简易“升学宴”宣传海报,上面写着“为表达莘莘学子对恩师的感恩之情,留下温馨难忘的记忆,在这桃李芳菲的季节里,***酒店隆重推出谢师宴优惠活动。”

  记者看到,优惠活动共有三个“套餐”,价格分别是688元、888元和1088元,另外赠送饮料、红酒、啤酒和手拉箱。记者了解后发现,虽然这些“套餐”打着“谢师宴”的名义,但价格与其他套餐基本一致,并没有享受到“优待”。

  在市区古泉路一家规模较大的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他们也会打出“谢师宴”的旗号招揽顾客,但真正的优惠少之又少,不过是商家的宣传噱头,而且效果有限,因此,他们今年没有宣传“谢师宴”。

  声音 “感谢老师,不应只有一种形式”

  近日,谯城区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向有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倾向的党员干部提前敲响警钟,同时要求区委教育工委要安排各学校党组织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季”教师的教育引导,强化行业自律,恪守师德师风,不参与“谢师”宴请,不收受礼品礼金。

  在胡老师看来,学生和家长对老师表达谢意是人之常情的事,但形式有很多。最近,有个学生用自己平时攒下的钱给他买个书签,虽然花钱不多,但学生说的话却让他非常感动。学生说:“老师,我知道你爱读书,所以送你一个书签,希望老师看到书签就想到我。”

  一位家长表示,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如自己动手制作礼物送给老师,或者给老师写封感谢信,这样的“告别”更有意义,更值得记忆。这样既减轻了家长负担,也能更好地体现出尊师重道的内涵。(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