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教育

“谢师宴”不等于“谢师恩”

2021年07月09日 09:2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暑期如约而至,又到了“谢师宴”的高发季。与过去相比,今年的“谢师宴”,无论是家长还是商家热情明显降低,但仍然有一些家长执意要请老师“聚聚”,有些家长缺少对“谢师宴”说“不”的勇气,被裹挟着加入其中。 (《亳州晚报》7月8日报道)

  中国人历来讲究尊师重道,留下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等众多名言。这种情结不仅表现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更体现在毕业季师生分别的时刻。为了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了宴请老师,“谢师宴”一时蔚然成风。

  “谢师宴”盛行的背后,是家长将“谢师宴”等同于“谢师恩”,认为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谢意。在笔者看来,“谢师宴”不等于“谢师恩”,甚至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首先,对老师来说,“谢师宴”可能是“鸿门宴”。近年来,纪委监委、教育主管等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教师不得参加各种形式的“谢师宴”。头上顶着纪律红线,心里装着职业道德,“谢师宴”这顿饭老师能吃得安心吗?但如果不去,又担心伤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给人留下架子大的印象。“谢师宴”让老师左右为难,达不到“谢师恩”的目的。

  其次,“谢师宴”已经偏离了“谢师恩”的初衷。现在,“谢师宴”越来越成为商家宣传的噱头,推杯换盏的酒桌成为互相攀比的“战场”,家长们被“裹挟”着应战,不仅掏空了腰包,而且喝坏了身体。因此,“谢师宴”成为社会口诛笔伐的对象,越来越不受待见。

  最后,“谢师恩”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很多形式都比“谢师宴”更高雅更贴心。学校可以设置“谢师恩留言板”,让学生把想对老师说的话写出来,记录下师生之间深厚情谊。即使是一封信、一张合影,甚至一条微信,同样能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用这种节俭高雅的形式“谢师恩”,是任何奢华的“谢师宴”都表达不出来的。

  让家长和老师从“谢师宴”里面解绑出来,往小了说,能减轻家庭负担,让老师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往大了说,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加快构建文明社会。(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