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教育

亳州:疫情防控不松懈 全力护航新学期

2021年09月02日 09:0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第二小学校门口,工作人员正在逐个对进校学生进行消杀

  9月1日,亳州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启新学期的课程,孩子们都将开启一段崭新快乐的校园生活。

  新学期开学,各校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做好师生的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入学安全。在亳州高新区教育分局的指导部署下,亳州高新区各学校提前行动,防疫消杀、装扮校园、培训教师……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以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真诚的笑容迎接莘莘学子的到来。

  三十一中:全面消杀迎师生

  9月1日早上,在亳州市三十一中学,学生们背着书包、戴着口罩,在教师志愿者和保安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门,保持一米间隔,沿着地面上的红色“步道”,按顺序接受红外测温……学校还设置了二次测温区、校内留观室、校门口临时留观室等疫情防控点。

  在三十一中食堂和宿舍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全面消杀,为全校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的校园环境。“这已经是我们今天进行的第2次全面消杀了,像这样的全面消杀我们每天都会进行3次以上。”亳州市三十一中学校长苏鹏告诉记者,“三十一中八九年级共有学生2713人,12岁以上应接种疫苗的除2人有禁忌症外均已完成。教职工176人,除孕期不能接种的6人外,其余均已接种。为杜绝师生返校到岗环节出现防疫漏洞,学生除1人在扬州中高风险地区,其余全部返回亳州,教师全部返校,14天行程和健康承诺书已经排查、填写。”苏鹏表示。

  “在做好14天健康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在8月20日进行了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9日进行校园全面消杀,目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食堂、宿舍、教师均已安排到位,学校教职工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生入校上课。”苏鹏说。

  同时,苏鹏也表示,下一步,该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双减”的意见,通过课堂改革推进作业的减负,通过课程设置、课后服务,落实校外培训的减负,抓好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五项管理,努力让孩子在三十一中学习更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把三十一中办成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优质学校。

  第二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到我们的大家庭……”9月1日上午,在亳州市第二小学二年级(1)班,老师正在向学生讲解“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思想品德与生活、学习习惯,开启新一段的校园生活。

  “根据亳州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关于秋季开学工作的具体要求,我校扎实部署,做好了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截至目前,全校在校学生近2000人。学校各项工作已经快步到位走上正轨,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工作态势。”第二小学副校长吕卉贞告诉记者。

  在开学工作准备前期,第二小学于8月21日开始筹备开学工作,22日下午举行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及校园全面消杀,随后,还邀请了红爱应急救援协会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在报名方式上,第二小学实行错时报名,一年级学生于8月30日上午报到,二至六年级学生于8月31日上午报到。

  吕卉贞表示,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全体教职工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下一步,第二小学将坚决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合理安排课程表,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按照标准收费,无自立项目和超标准收费,收费票据规范;教科书和学生学习资料全部在省教育厅教学用书目录以内,齐心合力,构建和谐校园,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第二小学二年级教室内,老师正在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顺利开启新学期

  9月1日上午,寂静了一个暑假的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又重新热闹了起来。一大早,老师们就身穿统一服装站在校园门口迎接新入园小朋友的到来。一批批小朋友在老师的引领下经过消毒、测温后进入园所。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让新入园小朋友们对即将到来的入园生活充满期待。

  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园长鲁琳琳告诉记者,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秋季学期入学前最重要的工作,精心准备,全员奋战,切实履行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进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园内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具体负责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每日研判工作机制,落实联动值班制度,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同时,严格落实园门“双码一证”联查、环境卫生消杀,假期对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禁止非学校社区人员、车辆进入校园,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须进行“双码一证”联查并进行体温检测。提前做好师幼排查,建立全员入园前15天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报告。教职工及幼儿假期外出的,要求提前返亳,每天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并将自查自测情况在微信群里报备。

  鲁琳琳也表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提前制定各项工作计划,组织教师提前备课,做好班级环境创设,以及新生入园、老生返园工作,深入贯彻生活教育、爱.成长的教育理念,组织教师深入研究园本特色课程,如今,全校师生已全部顺利返校开启新学期。

 

                               在三十一中,工作人员正在对教室进行消杀

  落实“一校一策” 筑牢校园防疫墙

  据了解,亳州高新区目前在校人数是82000人。该区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制订、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在开学前组织开学演练,查漏补缺、细化完善,确保开学万无一失。

  亳州高新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学校规模,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结合校园环境整治,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亳州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分局党委副书记朱森表示,“在开学准备工作前期,高新区教育分局做好‘线上’‘线下’两手准备。前期我们组织优秀教师录制了各级各类学校至少一个星期的线上课程,如果9月1日没办法开学,我们就立即进行线上教学。如果条件允许能够正常开学的话,我们就在8月20日以后要求老师按照年级进行集体备课。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如今,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如期开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强化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切实筑牢校园防控防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赵琳琳 吴骞 随睿)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