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教育

为孩子减负 让教育回归本心

2021年09月03日 09:3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分类明确作业总量、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减压学科类校外培训……“双减”政策的出台,将从这个学期开始,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新的变化。新政策新举措,传递着教育新理念、新风尚,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教育问题事关公众切身利益,多年来,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成为一种让人痛心、揪心和忧心的现实。一些家长唯恐孩子落后别人,身不由己又欲罢不能地参与各项补习。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为了迎合家长们的需求,在作业难度、学习进程等方面进行揠苗助长的“超前学习”,让孩子们陷入了一种“你超前我更超前”的恶性循环。激烈的竞争和教育内卷化,不仅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也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在此背景下,“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拍手叫好。

  “双减”,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其目的绝不仅在于“减负”本身,更主要的还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素质、减轻家长焦虑。

  教育的本原是育人,真正的素质教育是要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包括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注重开发孩子的智慧潜能,形成孩子的健全个性。“双减”政策的背后,是解决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让教育回归初心和本真。

  当然,“双减”不光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为孩子松绑减负,家庭教育也不可缺位。家长们应该看到,此次中央对推进“双减”工作所下的决心之大、所采取政策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双减”决心不容低估,其目的就是真正让孩子实现减负和让素质教育回归。

  目前,教育等部门正在制定落实相关措施。减负成效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