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教育

中安在线   2022-08-05 09:17:22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李晨阳 杨中勤 朱强 王文芳   编辑:胡先进

  编者按:暑期过半,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第一个完整的暑假,没有了五花八门的学科类辅导班,学生的暑假过得怎么样?连日来,亳州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暑假生活当中,越来越多学子在多元的实践活动中收获能力,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更加有声有色、精彩纷呈。来看一组来自基层的现场报道——

  “爱心托管班”丰富假期生活

  孩子们在写字

  “小朋友,这个字的一撇一定要拉到底,按照字帖上的暗影把字写正。”8月3日,谯城区古城镇宁小村暑期爱心托管班内,90后志愿者老师崔冰正全神贯注地教孩子们练字。

  今年暑期,古城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暖民心行动方案》,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解决好暑期青少年儿童“无人看、不会看、看不好”等难题。在宁小村利用移风易俗大礼堂,开办宁小村暑期爱心托管班,托管村内6—14岁青少年儿童,帮助群众解决暑期青少年儿童无人看管的难题。

  “我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我和弟弟与爷爷奶奶在家,以前暑假都是我和弟弟两人在家玩,现在有了爱心托管班,可以和村里的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做作业,非常开心。”四年级的贾祥乐一脸幸福地说,班里开设的舞蹈、美术课是她最喜欢的课程。

  自7月23日正式开班以来,已经有40余名小学阶段的群众子女参加了暑期爱心托管班。班内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结构设置了趣味运动、学业辅导、手工制作、农耕体验、美术写生、篮球运动等主题兴趣课,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儿童提供精准、精细、精心的暑期爱心托管服务,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又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参加托管的家庭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我们每天8:30—11:30和14:30—17:30开课,作息时间和孩子们上学时一样,这样有利于保持假期内孩子们生物钟和上学时一致。”崔冰说,她是一名共青团员,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一所私立学校当老师,听说村里开办暑期爱心托管班,她第一个就报名参加了。

  在宁小村暑期爱心托管班,和崔冰一样的志愿者还有5名,分别是教师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共青团志愿者,无偿参与爱心托管服务。

  “自从参加了这个爱心托管班,俺的小孙子再也不玩手机,也不胡乱跑了,每天按时回家吃饭休息。”76岁的村民崔居廷高兴地说,以前每到暑假,他8岁的小孙子整天不着家,非常让人担心。

  “宁小村暑期爱心托管班,是我们开展的‘暖民心行动’服务试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总结宁小村工作经验,在其他村开展此项工作。”古城镇分管负责人陈静伟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农村公益事业的作用,在服务群众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托稳群众的心,呵护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李晨阳 杨中勤 文/图)

  乡村“游乐场”免费开放

  孩子们正在游乐园场里玩耍

  “游乐场真好玩,每次过来我都不想回家了。”在蒙城县许疃镇小圩村飞野快乐农庄,正在玩旋转木马的王晨曦小朋友乐此不疲地说,以前暑假,每天只能关在家里,要么玩手机打游戏,要么看电视打发时间,假期生活过得枯燥无味。

  记者看到,快乐农庄面积不大,但里面的游乐设施不少,有转马、城堡、沙滩、水池、跷跷板、攀爬墙、双人跳、溜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每天孩子做完作业,就带他到这里游玩,与这里众多的小朋友嬉笑打闹,共同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看着儿子在游乐园里玩得不亦乐乎,村民李朝朝满意地说,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们也很放心。

  据了解,飞野快乐农庄是由小圩村外出创业青年李强投资30万元创办的,免费向村里及周边青少年儿童开放。李强表示,下一步,将打造萌宠乐园和瓜果采摘,走娱乐、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发展之路,在为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村民提供新的就业途径,帮助大家务工增收。(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朱强 王文芳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