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亳州市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倡议书

让公筷公勺引领就餐“新食尚”

2020年03月17日 10:51  来源: 中国亳州网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份倡议书引起了亳州市民的广泛关注。3月12日,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倡议书,提倡广大市民公共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很多市民和餐饮业经营者纷纷为这份倡议书“点赞”。

  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为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培养健康卫生饮食习惯,3月12日,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的倡议。

  倡议书称,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和家人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不用公筷不取菜;各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实行“公筷制”“双筷制”,为每一道菜放置公筷公勺,或者为每位就餐者配备两双筷、勺,积极引导消费者实行“分餐制”“自助餐”;养成卫生文明用餐习惯,坚持餐前认真洗手,杜绝就餐高声喧哗,拒食野味,节俭养德,不剩饭不剩菜。

  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动“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营造优良的饮食文化环境,展示新时代亳州健康、开放、文明的美好形象。

  三部门倡议使用公筷公勺

  餐饮业:“公筷行动”渐成风尚

  3月16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大部分餐饮店已经恢复营业。大大小小酒店、饭馆的餐桌上,公筷公勺成了“标配”。

  光明路一家饭馆的大厅里,张贴着“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语。“现在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虽然恢复营业了,但安全防范不能掉以轻心。”该饭馆的经营者介绍,在疫情发生前,他们饭馆就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公勺,“每桌我们都会根据人数增加大概两双筷子作为公筷,勺子基本上是‘一汤一勺’”。

  顾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自然是好,遇到马虎大意想不起来的,饭馆经营者也少不了一番提醒。“有的顾客可能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现在我们都会进行提醒,他们会接受我们的建议,都知道使用公筷公勺好处多。”市区汤王大道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

  “大家应该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互相传染,对于疫情控制是有好处的。”亳州高新区仙翁路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三部门的倡议书发出以后,有的顾客还主动要求每道菜加一双公筷,“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好现象”。

  市民:为使用公筷公勺“点赞”

  倡议书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

  “我一直都支持这种做法,平时和朋友一起就餐,我会主动让服务员拿公筷,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市民刘女士认为,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商家应自觉主动地为顾客配备公筷公勺,“我把这个倡议书也转到我们家的微信群里了,希望其他家庭成员也都使用公勺公筷。”

  “我觉得这个倡议特别好,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是公共卫生防疫中的正常举措。”市民刘阳表示,大家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大人也应该给孩子当榜样。

  “我们不应该把使用公筷公勺当成抗击疫情的权宜之计,而是要当成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市民陈女士介绍,疫情过去后,大家也应坚持用公筷公勺,形成良好、卫生的用餐习惯,可以防范和减少一些病菌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的传播。

  “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即刻做起!”网友“梦的开始”也在网络平台留言支持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部门:让公筷公勺融入日常生活

  “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饭桌上的往来布菜是一种长久以来的习俗,透着一股亲朋之间的热乎劲儿。可是从卫生角度来说,这又是一种不文明的习惯。”市卫健委防病应急科副科长李铭介绍,筷来箸往,情味浓浓,但在客观上也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李铭介绍,在外就餐、亲朋聚会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日常,可每一次公共聚餐都可能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分餐,相当于对公共健康安全的一次源头治理。

  如今,文明生活的习惯正融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公筷、公勺、分餐非但不会显得生分,反而能凸显一份尊重。

  “在这个方面,餐饮企业、单位食堂要当好表率,一来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二来积极提升引导,劝导就餐客人使用公筷。”李铭介绍,餐桌文明不仅仅是公共大餐桌,也包括千家万户的小餐桌,大家要让科学、规范、卫生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