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你吃的澳洲牛排也许是“拼接肉”

2021年01月13日 09:4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日,在一些视频网站上流传着网络博主介绍市场上销售“合成牛排”的内容,视频中展示碎肉通过卡拉胶的黏合可以变成拼接牛排,当作原切牛排来出售。我市是否有“拼接牛排”呢?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超市中出售的牛排大都为速冻包装牛排,部分牛排的确有卡拉胶出现在配料表上。

 

  超市内销售的冷冻牛排

  走访 包装牛排中确有卡拉胶

  在网络“拼接牛肉”实验视频中记者看到,测试员首先买来一些碎牛肉,再将搅拌好的卡拉胶均匀地抹在碎牛肉上,然后用保鲜膜裹起来塑形,用力压实、挤掉里面的空气。常温下静置几小时,让添加剂和牛肉充分反应后,再放到冰柜里冷冻。冰冻过后的牛排,用肉眼观察,和市场上的速冻牛排几乎一样。

  1月10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商场、超市,发现超市中在售的牛排大多为速冻包装牛排。在市区芍花路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在冷冻区的冰柜里,整齐地摆放着七八种不同商家的牛排,其中儿童牛排的种类就有三个。

  在儿童牛排的配料表中,记者并未看到卡拉胶的成分,但在其余牛排中,有两个商家的牛排外包装配料表上,明确标注食品添加剂成分包括卡拉胶、碳酸钠、柠檬酸等。还有一些牛排虽然没有卡拉胶成分,却含有黄原胶等添加剂。这些牛排的价格不等,基本上规格在200克左右,价格在20元至50元不等。

  求证 卡拉胶对人体有害吗?

  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所售的牛排是否是“拼接牛排”时,销售人员表示未听过“拼接牛排”的说法,牛排配料在外包装上能直接看到,消费者可自行选择购买。

  那么,这些牛排里的卡拉胶是什么?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我市国家一级营养师董晓燕介绍,卡拉胶是从藻类海草等物质中提炼出来的胶体物质,对人体是无害的。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卡拉胶是允许按要求添加的。由于其胶性特质,在食品加工业中通常被当作增稠剂、胶凝剂使用。

  “卡拉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是可以使用的。但如果商家打着纯牛排的旗号,肯定是不能添加的。”董晓燕表示,把肉末加工成牛排,那就是人造的、合成的,如果打着纯牛排的名号销售则涉嫌欺骗消费者。在购买时,消费者也要看清楚配料等说明。

  提醒 观色闻味辨真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成牛排”只要合乎食品安全要求,是可以食用的,消费者选择的时候可注意看标签。那么,如何区分拼接牛排和原切牛排呢?

  我市一家西餐厅的总厨刘师傅表示,辨别是否为拼接牛排要看以下特点:从颜色上看,原切牛肉颜色鲜红有光泽,拼接牛肉颜色较暗无光泽;从纤维组织纹理上看,原切牛肉有弹性且连接紧密,拼接牛肉没有这样的弹性组织;从气味上闻,原切牛肉没有异味,拼接牛肉异味明显。

  刘师傅提醒,无论是在超市购买还是网购牛排,可以先看看牛排包装袋上的配料表,如果出现谷氨酰胺酶、大豆分离蛋白、食用胶、卡拉胶等配料,很明显就是拼接牛排。如果市民对商超的速冻牛排不放心,可以到市场上购买新鲜牛肉,腌制加工后自己制作,这样就可以吃到放心的牛排。(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