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随机查餐厅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亳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你点我查——随机查餐厅”活动

2021年04月15日 09:2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不少市民外出就餐、网上订餐的增多,餐厅的卫生环境和食品安全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日前亳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你点我查——随机查餐厅”活动,围绕市民聚餐、订餐消费较多的酒店、餐厅及美食城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93b56c0c090be777c5b0392e98681721.jpg

  执法人员查看门店工作人员健康证

4dfd2f04fdab02a554417e16e45dc921.jpg

  执法人员和各界代表查看豆之花餐厅卫生情况

  明厨亮灶让顾客消费更放心

  4月14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监督团成员首先来到位于嵇康路的老乡鸡餐饮店,此时店内正在营业,几名顾客在餐桌前用餐,店内大堂看着明亮干净,地面也不觉得油腻。

  记者注意到,店铺的食品加工区是用明档隔离,消费者在外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厨房内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厨师都穿着统一工服佩戴口罩和帽子。在厨房内,摆放着几台冷柜,冷柜外部分标明储存的产品类别。随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其中一个冷柜,对产品的色泽、外包装和生产日期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产品新鲜合格。

  “你们这个健康证还有半个月就要到期了,申请办理到发放是需要时间的,现在可以去提前申请更换了。”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店内几名人员的健康证即将过期,立刻提醒店铺负责人要及时去重新办理健康证。

  留意卫生死角提升餐饮环境

  随后,执法人员和各界代表又来到不远处的豆之花店铺,因从外部无法一览厨房内情况,执法人员经过消毒并佩戴口罩和头套后进入后厨查看相关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食品留样柜、食品储存及进货记录、锅台橱灶等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厨房内垃圾桶没有按照规定盖上盖子,工作人员着装不统一,部分卫生死角没有清理干净。对于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店铺立刻进行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和代表们又来到市区华膳楼希尔顿酒店,作为大型聚餐类酒店,酒店卫生环境备受市民关注。经检查,酒店在食品安全和消毒上做好了安全保障,管理也十分规范。

  随机抽查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消费者在外面吃饭,最关注就餐餐厅的食材是否新鲜、卫生是否达标等‘舌尖上的安全’问题。通过这次活动,我们邀请各界代表监督,深入到各家餐厅的后厨,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真正看得见。” 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陈怀宝表示。

  据了解,本次进行的“你点我查——随机查餐厅”活动,主要选择亳州市辖区范围内聚餐人数较多、市民关注度高的大中型以上酒店、饭店(馆)、网络餐饮单位、美食城、餐饮街区开展,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随机选择被抽查餐厅,把行动的“指挥棒”交给广大市民。

  活动由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主导,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友及市民等人员参与现场检查和点评,除现场监督检查外,同时安排执法抽检和快检,由技术机构抽样人员现场抽样,执法抽检结果及时公布,检查全过程公开、透明,实现多方监督。

  “饮食行业关乎市民健康,也关乎市民食品消费的安全感。”陈怀宝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不断提高公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