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光盘行动”不放假 节俭成为“新食尚”

2022年02月10日 09:2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你们十个人来用餐的话点四个凉菜九个热菜一个汤就足够了,如果不够吃可以再加,浪费就不好了。”2月5日,在市区华膳楼酒店,服务员根据客人数量做相应的提醒。

  “够吃就行”“剩菜打包”等节俭理念已逐渐成为餐桌上的共识,春节假期,市民在享受团圆品尝美食的同时,“光盘行动”也成了聚餐中的“新食尚”。

2bde06ba41c29730503e7c9bf7e54ad0.jpeg

                                餐桌上摆放的“光盘行动”立牌

  宣传海报,提醒餐饮节俭

  “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走进华膳楼药都路店,看到在饭店的公共区域张贴了不少倡导节约的海报,时刻提醒顾客要节约粮食。不仅如此,在每个餐桌的中间,也摆放了倡导“光盘行动”的立牌。

  “在点餐和吃饭的时候,看到这个海报和立牌肯定会有一定的提醒作用,让自己少点一些,够吃就行,而且饭后看到有些菜剩得多的就会打包带回家。”正在店内用餐的郭女士说。

  减少分量,提升饭菜质量

  在春节期间,华膳楼药都路店为顾客提供的都是套餐,根据不同的用餐人数会推荐不同分量的餐品。

  “对于套餐的话,我们在进行了一定的调查后发现,很多饭店提供的菜太多,浪费现象太严重,于是我们就把菜品的整体质量提升了,分量却没原来那么大,让客人们能够吃好吃饱,但是不浪费。”华膳楼药都路店店长丁小果说。

  在点菜区域,记者看到除了摆放的菜式样品以外,在台面上和地上摆放了不少盆正在种植的蔬菜。据丁小果介绍,为了让顾客吃到最新鲜的食材,在订购蔬菜的时候选择的是在土里正在栽培的蔬菜,需要的时候随时从土里拔出来进行烹饪。并且根据饭店订餐的数量后才对蔬菜进行订购,防止菜品剩余造成的浪费。

  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丁小果介绍,所有负责点餐的服务员都会经过培训,根据到店用餐的人数会推荐固定的搭配,如果客人点餐达到一定的分量之后还在继续加菜,服务员就会进行提醒。对于负责包厢的服务员,会在客人用餐完毕后提前准备打包盒和打包袋,如有剩余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之前请朋友吃饭,菜点少了觉得没面子,剩的饭菜也不好意思打包,造成一定的浪费,但是现在服务员会主动提醒菜量够了,吃完饭后会主动提供打包袋,这样大家都不会尴尬了!”刚用完餐的吴先生,在服务员的帮助下将剩余的菜品打包。

  记者走访中发现,春节期间,多家饭店推出不同的活动落实“光盘行动”,在家里吃饭的市民也将节约粮食细化到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大家在享受浓浓节日气氛的同时,不忘勤俭节约的美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