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中安在线   2022-02-15 11:07:5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曾莹莹 李智民   编辑:胡先进

  元宵节是中国农历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汤圆)一直是元宵节期间主要的消费食品之一。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a7c0116af6b77c431ea214db217a4421.png

  一、购买渠道要注意

  消费者宜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元宵(汤圆),需仔细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密封,应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二、认真阅读食品标签信息

  重要的食品标签信息应该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汤圆)。

  三、了解配料顺序,掌握致敏信息

  按照有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加入量超过2%的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元宵(汤圆)时,可以先查看配料表,了解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产品。

  如果消费者属于过敏性体质或者有过食物过敏史,还应该注意元宵(汤圆)配料表或者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相关过敏原信息提示(如明示产品含有花生、小麦成分,此生产线含有坚果成分的食品等提示语)。

  四、重点查看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消费者选购元宵(汤圆)时,应购买处于保质期内的产品;同时留意产品包装袋上明示的贮存条件,并按照要求贮存(如速冻元宵(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

  五、特殊人群需注意

  一般来说,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因此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元宵节来临,亲朋好友难免一聚,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前往公共、聚集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同时,在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饭菜适量,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记者:曾莹莹 通讯员:李智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