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落实“光盘行动” 珍惜美好“食”光

2022年02月23日 09:3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2月16日中午12点,正是午餐时间,记者走进亳州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食堂,看到大家正拿着餐盘在自助式餐桌前有序取餐。食堂墙壁上张贴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用餐”“珍惜每一粒粮食”等抵制浪费的宣传海报,引导机关干部职工适量取餐,着力推行文明餐饮,杜绝浪费,弘扬节俭风尚。

9db41f0acabb6fa64bdfb4219ed8ff01.jpg

                                      员工正在排队取餐

  自助取餐 量“粒”而行

  中午12点左右,到了下班时间,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陆陆续续地前往食堂用餐,记者看到在食堂内四种荤素搭配的菜已经摆放在桌子上,主食有米饭和馒头供大家选择。

  “我们食堂目前是自助餐这种就餐模式,菜和主食都摆放在保温工具上,由职工自主取餐,吃多少拿多少,这样比人工打饭适配很多。”食堂负责人王峰说,自助餐能够更具有灵活性,职工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饭量合理取用,这一系列举措非常有效,如今的残余剩饭桶里大部分都是菜的汤汁和做菜所需的调料,餐厨垃圾量有了明显的下降。

  分批烹饪 多次上菜

  据王峰介绍,每天到食堂用餐的机关干部职工大概有30人左右,为避免浪费,食堂都会准备24到25人的分量,实行分批烹饪、多次上菜模式,坚持“少上勤上”“少炒勤炒”。严格食材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合理采购食材、调料等,做到即用即采,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浪费,不仅杜绝了餐饮浪费,还提升了餐食品质。

  “如果有后来的员工来用餐,但是已经没有饭菜了,食堂的工作人员会为员工再制作一些,我们也会根据食堂来用餐的人数调整每天选购食材的分量。”王峰说。

  “光”了盘子 “饱”了面子

  为了有效监督并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高新区文明办还采取明察暗访和派驻食堂“光盘行动监督员”、“体验就餐监督”等方式,对单位食堂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对于有浪费行为的机关干部职员进行通报批评。

  “每次我们来吃饭都是宁愿少盛一点,不够吃再去盛一次,不会一下子盛很多的饭最后吃不完浪费了,不管有没有监督员我们都会节约粮食。”正在用餐的党群办公室工作人员随睿说,吃多少盛多少,不够吃再盛已经成为了大家用餐的习惯,不铺张不浪费,不仅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更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身修养。(吴宛谕 陈盖)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