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新建住宅小区 充电桩将成“标配”

市民:电动汽车充电犯难 部门:新建小区需按比例配建充电桩

2020年10月28日 09:13  来源: 中国亳州网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58-5603456反映,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因为在小区不能充电,给出行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只有少数小区安装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问题成为不少车主的头疼事。不过今后所有新建小区都要按比例配建充电桩。

天润花园小区业主安装的充电桩

恒大城小区加装的充电桩

雍景和府小区地下车库的充电桩

  老旧小区遭遇充电难

  “我们小区只有两个充电桩。”10月27日早上,在市区天润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充电桩的数量满足不了业主充电需求。天润花园小区已经建成十几年了,住户以上班族为主,不少业主购买了新能源电动汽车。

  在天润花园小区二期11号楼北侧,记者看到了两个充电桩,旁边停放着燃油车和几辆电动车。物业负责人说,充电桩是业主向供电公司申请安装的,物业负责提供“房产和车位证明,还要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充电桩“稀缺”是市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难题。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老旧小区空间有限,停车难问题较为严重,而且车位不固定,很难提供“专属”车位证明,同时老旧小区电路老化,安装充电桩可能引发电路短路、起火等危险。

  可以申请加装充电桩

  位于杜仲路上的恒大城小区建成时间不长,但设计时没有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主们也遇到了充电难的问题。不过,记者在恒大城地下车库走访时看到,不少车位上已经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

  “只有E区有充电桩,其他区域都没有。”一位开着电动汽车出门的车主说道。记者拨打了物业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说,地下车库只有E区符合电路安全等相关要求,所以充电桩只安装在E区,其他区域达不到要求没有安装。

  位于芍花路上的雍景和府小区也是一个新小区,不过小区在建设时就配套了100台充电桩,可以满足200台电动汽车同时充电。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100台充电桩分布在地下车库三个区域,目前能满足业主们的充电需求。

  对于未安装充电桩的小区,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如果充电桩需要接线到小区公共用电,物业公司或者个人需要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确保用电安全。目前已经有物业和个人向供电部门提出了申请,而且已经安装了充电桩,只要符合用电安全和相关要求,供电部门都会批准。

  充电桩将成小区“标配”

  雍景和府小区是珍宝岛地产集团开发的,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新能源汽车价格越来越亲民,电动汽车普及率会越来越高,为此小区建设时应该配套充电桩。如果前期没有配套充电桩,后期再改造安装,不仅成本大,而且很难满足安全要求。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根据《亳州市中心城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新建住宅需按不少于总规划停车位数10%的比例进行配建充电桩,满足业主们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因此,规划部门在审核小区设计时,充电桩数量必须符合相关要求。(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