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买卖二手房不办资金监管?小心钱房两空!

2020年11月03日 16:3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随着小区越来越多,二手房交易越来越普遍,但如何保证交易过程中购房款的安全呢?近日,记者对我市二手房交易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二手房交易越活跃,市场行为就越规范,购房款安全越有保障。


00301206433_177937e8.jpg

市区二手房交易渐趋规范

市场交易日益规范

昨日,记者在高新区嵇康路上看到,两边有不少二手房中介门店。一位从事多年房屋中介的门店负责人介绍说,相对于过去,现在的二手房交易量大大增加,交易流程也越来越规范。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二手房交易量大了,从业人员就会增多,竞争也会增加,对门槛、管理和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市区已经出现了像恋家、21世纪不动产、万国、佳兴等比较知名的房屋连锁中介公司,业务流程都很规范,购房款基本上都实现了监管,资金安全也有了保障。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相对三县,市区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更为规范,原因除了政府不断加强监管外,还与市区的房地产规模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13.1亿元,其中谯城区、高新区和亳芜产业园区合计99.4亿元,占比47%。

资金风险依然存在

二手房交易越来越规范,是不是就不存在资金安全问题了呢?亳州恋家中介总经理李井锐介绍说,二手房交易风险虽然大大降低,但仍然存在,尤其是资金安全方面,风险不容小觑。

李井锐介绍说,二手房交易无论是按揭还是全款,在正式过户到买家名下前,如果被法院查封或冻结,买家又不能从卖家拿回购房款,就会面临“人房”两空的境地。因此,房屋过户前,购房款应该通过政府设立的监管账户或者独立第三方进行监管。

对此,李井锐提醒,买家不要因为房价低于正常价就急于成交,提前把购房款打给卖家。如果买家不熟悉交易流程,可以寻求房屋中介帮助,确保交易安全。二手房交易时,一定要规范交易流程,选择资金监管,才能保证购房款安全。

扩容资金监管银行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财务科负责人朱豫徽介绍说,目前存量房交易虽然要求资金监管,但并非强制性的,买卖双方自愿选择监管。从资金安全角度上说,购房款应该监管起来,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存量房监管账户只设立在一家银行,给二手房交易带来了不便。一位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说,如果客户没有该银行的卡或者按揭贷款在其他银行办理,不仅会浪费时间,而且还可能会产生一些额外费用。

朱豫徽对记者说,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即将在更多的银行设立存量房资金监管账户,覆盖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银行,方便二手房交易。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