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部门:还原房土地为划拨性质,目前暂不支持交易

中安在线   2020-12-10 10:26:12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5603456反映,他在市区一个还原小区买了一套还原房,最近小区可以办理房产证了,但只能办在原房东名下。他想把房产证名字变更为自己的,但社区却说目前办不了,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牡丹社区排队办房产证的居民

  名字不能变更

  “如果现在不能更名,后期换证就需要缴不少钱。”12月8日早上,市民赵先生对记者说,2015年他在高新区菊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的还原房,每平方米只要3000多元,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不少,但没有房产证。

  近日,菊花园小区开始办理房产证,赵先生以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地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说,房产证只能登记拆迁还原协议上的名字,不能登记在赵先生名下,“如果这样的话,后期过户可能就要缴纳二手房契税了。”

  12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菊花园小区的牡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排起了长队,都是来办理房产证的居民。工作人员的答复与赵先生的说法基本一致,房产证只能办在被还原居民名下。如果还原房交易了,房产证怎么换证呢?工作人员说暂时不知道。

  交易量不算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赵先生这样经历的市民还有不少,背后的原因是一些被征迁家庭还原房屋住不完,加上还原房交易价格相对较低,满足了一部分市民的购房需求,因此出现了还原房交易现象。

  12月9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高新区文化小区、谯城经开区紫苑花园等多个还原小区,看到不少房屋窗户上悬挂着房屋出售的条幅。记者拨打了文化小区一个卖房电话,房东说,房产证正在办理,保证后期配合换证。

  除了正常的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契税或者营业税等费用外,还原房交易可能还要补交土地出让金。房东表示,契税和营业税肯定由买方承担,但他没有听说过土地出让金,不知道要缴多少钱。

  文化小区南门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还原房没有房产证,之前他们很少做这块生意。即使以后有了房产证,能否交易仍然未知。由于不能贷款,很多还原房交易都是双方自行签订合同的,交易量不少。

  警惕交易风险

  那么,还原房能不能交易呢?要不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还原小区土地一般都是无偿划拨的,即使办证了也不能直接交易。如果想交易的话,可能要补缴土地出让金,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政策,要等政策出台后才能确定。

  安徽重信众合律师事务所李东风律师介绍说,还原房交易现象确实存在,由于相关政策还不完善,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需要警惕。比如还原房是以家庭为单位签订的,可能涉及还原房来源及处置问题,交易时一定要调查清楚这些细节,避免出现卖房人无权处置房屋等情况。如果是现房,买房人务必要去房屋实地考察,避免出现虚假交易或者房屋被占。

  李东风特别提醒,相对于还原房现房交易,买卖房号或者房条的现象更应值得注意,一旦出现纠纷,由于没有实物,买房人承担的风险更大。双方一定要签订合同,对后期房屋换证涉及的费用等事项,做出详细说明。(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