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故障时有发生 小区电梯安全吗?

2020年12月29日 09:3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很多市民几乎每天都要乘坐电梯,电梯安全关系重大。但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都遇到过电梯故障,以致出现了电梯“后遗症”,每次坐电梯都提心吊胆。对此,相关部门表示,电梯技术已经很成熟并有多道“安全绳”,能有效保护市民安全。

 

  电梯停运但轿厢门却开着 停运的电梯

  市民 九层掉到六层半

  “现在一进电梯,我就感到害怕。”家在高新区观澜天下小区的于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她乘坐电梯上楼时,电梯直接从九楼掉到了六层半,被困在里面十几分钟,“有三秒钟左右,我大脑一片空白,啥都不知道了。”

  小区电梯维保人员的解释是,电梯运行过程中开关间隙摩擦动作导致电梯停止,属于设备自我保护装置动作,也是为了防止电梯下坠。目前保护开关动作已调校,电梯停运动作只要是设备运行都会偶然发生。

  但于女士对这个解释并不满意,“前段时间合肥发生过电梯冲顶的事情,联想到自己的遭遇,小区电梯真的安全吗?”

  家在高新区万达公馆小区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类似的遭遇,不过电梯掉层的层数更多,而且不止一次遇到过。“第一次非常恐惧,后来又遇到时,就不那么害怕了。但还是心有余悸,担心哪天真停不下来了。”王先生担忧地说。

  走访 电梯故障常发生

  12月28日,记者在万达公馆小区电梯轿厢里看到,物业公司前两天刚刚张贴了“电梯乘客须知”,由于电梯实行刷卡乘梯,较为不便。一位电梯维保人员介绍说,电梯刷卡可能延误突发事件的救援,物业应有及时的应对措施。

  在谯城经开区杏坛家园小区44号楼,记者发现二单元南电梯的按钮无效,电梯一直停在10层。记者乘坐北电梯来到10层,看到南电梯的轿厢门敞开着,电梯运行状态显示是“停止”。如果居民不小心进入南电梯,可能出现安全事故。

  记者又来到44号楼一单元,发现南电梯停在13层,记者按了几下电梯按钮,没有任何反应。当记者来到13层按南电梯的按钮时,电梯门却能正常开关,而且又恢复了上下运行。但当记者再次来到一楼时,按南电梯的按钮仍然没有反应。

  记者拨打了维保单位电话,维保人员说,小区电梯即将进行年检,平时每15天也会对电梯进行维保,维保记录在物业处,因此居民看不到。物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小区个别电梯因故障停止运行,正在等配件,不过停止运行的电梯轿厢门一般都会关闭。

  部门 电梯安全有保障

  既然电梯偶发故障,那么电梯还安全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介绍,全市大约有1.7万部电梯,虽然个别电梯会出现短暂故障,但没有出现过人员伤亡的事情,电梯安全是有保障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电梯技术的日益成熟,只要维保企业能严格按规定维保电梯,是不会出现安全事故的。2019年下半年,我市开展了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问题的维保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提高了电梯维保质量。

  对于市民担心的“电梯冲顶”会不会在我市出现,这位负责人也进行了解释。他说,“合肥电梯冲顶”中的品牌电梯在我市没有安装,同时我市已经向各县区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电梯维保,确保电梯运行安全。(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