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一秒开门!公租房进入“刷脸时代”

2021年01月13日 09:3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公租房是保障城市低收入等群体的政策性住房,如何才能管理好公租房呢?近日,谯城区陆续启用了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既能防止公租房转租转借违规行为,成为社会资源公平利用的“防火墙”,也能确保租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公租房住户正在“扫脸”回家

  租户安全有保障

  “这个刷脸系统不错,不是俺这个楼的人就进不来了,以后居住就安全了。”1月6日早上,在市区锦谯名苑小区9号楼一单元,公租房租户李春山将脸靠近扫描屏幕,“嘀”的一声单元门就打开了,这“秒开”的速度,让他忍不住连声点赞。

  李春山告诉记者,由于公租房租户来源广泛,大家互不认识,看到陌生人分辨不出是租户还是陌生人,时间长了总感觉不安全。同时,有的租户还将公租房转租给别人,影响了其他租户的正常生活和公租房租户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谯城区公租房已分配一万多套,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违规转租、出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无正当理由欠缴租金等违规行为日益凸显。为了解决公租房存在的问题,2020年9月,谯城区启动了公租房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对全区9个公租房小区205个单元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正在陆续启用。

  在人脸识别系统的“加持”下,每个出入公租房的人员都能实现有迹可循,保护了公租房住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注重人性化管理

  “公租房比我原来的居住条件好多了,但我需要人照顾,如果只录入我自己的信息,对我来说就不方便了。”李爱珍说,她是五保户,腿脚不便,希望可以把妹妹的人脸信息也录进去,这样来照顾她就方便了。

  市金地物业公租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冉亚军告诉记者,对于像李爱珍这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租户,他们一般会将其陪伴的亲戚信息录入系统,方便进出。另外,以后还能通过系统设置,一旦超过一定时间没有刷脸记录,就会安排人员上门询问。

  冉亚军介绍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大数据分析,能准确比对各楼层承租人进出情况,有效分析出房屋是否存在空置,并及时掌握小区内独居老人或者残疾人等出入情况,对一些特殊人群久未在小区出入,公租房服务中心会及时安排入户走访,防止发生意外。

  开发更多新服务

  未来,人脸识别系统还可以通过系统限制未经授权人员对电梯的使用,非小区合法承租人将无法使用电梯。对欠租未缴者,人脸识别系统将在住户进入电梯时发出提示,限期内仍未缴清者,住户将无法使用电梯,从而有效杜绝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拖欠租金、房屋空置等行为,实现公租房使用监督管理方式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

  据谯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系统将针对承租家庭的生活需求,积极探索开发人脸识别系统多样性服务场景,丰富服务形式和措施,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和儿童等通行的便捷,重点帮扶弱势群体,引导承租家庭共同营造和谐社区。(王路 马国防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