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亳州首部小区加装电梯开始运行

2021年01月22日 16:1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市区光明小区是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目前加装电梯已经投入使用。电梯是如何运行的呢?其他小区怎样才能申请加装电梯呢?需要什么条件?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记者体验加装电梯

  电梯运行很平稳

  “昨天刚刚开始使用的,今天是第二天。”1月21日下午,在光明小区11号楼3楼,一位正准备出门的女业主高兴地说,有了电梯生活确实方便多了,带女儿出去玩不用再抱着上下楼了,轻松很多。

  记者看到,该电梯占地约4平方,电梯外墙使用环保玻璃,美观实用。电梯入户方式有平层入户、错半层入户,光明小区电梯采用的是错半层入户方式。在三楼半和五楼半的位置,设置了两道连接廊桥,供居民进出电梯。电梯轿厢采用中分开门形式。

 

  加装电梯已投入使用

  电梯采用刷卡乘梯。记者向居民借了一张电梯卡,现场体验了一番。从一楼到五楼半,电梯运行平稳。“感觉电梯挺安全的,没有晃动,没有异响,乘坐时不会担心出问题。”一位多次乘坐电梯的业主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费用分摊有讲究

  加装这样一部电梯大约需要多少钱呢?“加装电梯项目总费用大约需要50万元,政府补助20万元,其余有业主集资。”一位社区干部介绍说。

  这位社区干部告诉记者,其中居民自筹约30万元,该楼栋楼层为一梯4户,共24户居民。居民筹资时按照一定系数分摊,平均每户约18250元,一楼、二楼不出钱,三楼平均每户筹资13500元,四楼平均每户筹资17500元,五楼平均每户筹资18500元,六楼平均每户筹资23500元。

 

  电梯连廊安装了玻璃和吊顶

  谯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电梯加装工程报价包含电梯井土建及基础工程费用,电梯井架及连廊结构费用,电梯设备费用,电梯安装工程费用,电梯外墙费用,安全设备费用,电源申报铺设费用,其他施工杂项如围挡搭建、余料清运、路面修补等费用。

  加装电梯咋申请

  据谯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想加装电梯需满足几个条件,首先是业主自愿,经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其次是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最后是已建成投入使用的4层以上(含4层)的无电梯住宅。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具备了以上条件还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加装电梯涉及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市场监管(特种设备)、消防、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及有关管线单位,只有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才允许加装。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将认真梳理经验,指导由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讯员:李洪辰 记者:李鹏 李庆亮)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