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抓实文明创建 打造宜居家园

——亳州高新区第五社区管理中心木兰小区改造升级纪实

2021年04月29日 10:0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以前,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花园里满是杂物。如今,社区狠抓‘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小区的环境变了样儿。绿化重新修剪,施划了停车位,小区内的无主垃圾都得到了彻底的清理。我们茶余饭后在小区内遛弯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下下棋,好不惬意!”说起身边的变化,木兰小区居民张蕊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第五社区管理中心结合木兰小区实际情况,将问题归类总结,重点围绕环境整体提升进行整治,让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优美的小区环境

  优化改造 颜值内涵双提升

  4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亳州高新区第五社区管理中心的木兰小区。正值下班时间,居民闫淑敏驾驶车辆轻车熟路地在楼下找到了停车位,与邻居开始高兴地攀谈起来。“你看我们小区现在多好看,多漂亮。以前车辆乱停乱放,下班回家都找不到停车位,有的车只好停在绿化带上,现在有了停车位,大家按规定停放,车位好找,不影响交通,看起来也不乱了。”

  木兰小区占地41000平方米,仅有7栋居民楼,1300余户居民。然而由于小区面积小,停车问题一度困扰着大多数居民。抢车位、占车位成了居民每天必须要考虑的一件烦心事。自今年3月份以来,木兰小区启动提升整治工程,将停车问题列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

  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对该小区内原有土地进行扩增,新建了可容纳150辆机动车的停车场。针对非机动车,小区还新建了3500平方米的车棚,并建设了充电桩,可满足240余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同时,规范了小区主干道的消防线和消防标志,做到了消防通道无机动车辆停放。“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停车问题发愁了,居民幸福感越来越高!”闫淑敏高兴地告诉记者。

  困扰在居民心中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小区整体环境提升更不能示弱。

  跟随标识牌指引,记者来到木兰小区的“后花园”。只见以“木兰亭”命名的防腐木文化亭上标注着“至孝至忠知巾帼丹心,大智大勇使须眉动魄”等赞美花木兰的文字。一旁还矗立着木兰东阁以及木兰精神文化墙,让小区居民仿佛置身于木兰文化的海洋,在增添对巾帼英雄花木兰的缅怀之余,也让居民对木兰文化的“忠孝”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我们按照自然、和谐、宜居、一区一品的工作思路,将木兰小区打造成为弘扬木兰精神、传承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小区。我们在小区内的小广场设立了木兰亭和有关木兰从军的文化内容,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趣味性、游乐性、文化性的休闲娱乐场所,引导广大居民传承中华孝道、爱国爱岗,深受居民称赞。”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吕旭之告诉记者,目前,木兰小区正在充实木兰文化广场的文化内容,以更好地营造木兰文化氛围,传承木兰忠孝精神。

 

  居民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下象棋

  阵地建设 精神文明氛围浓

  当天下午,在位于木兰小区的第五社区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居民张蕊玲正在开心地与邻居下棋。“我们几个老同志约好了,今天下午过来先下下棋,在这里学学书法什么的,丰富一下业余生活。”张蕊玲是一名退休干部,从入住木兰小区以来,她切身感受到了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退休过后总觉得生活百无聊赖,今年以来,小区内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后,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老人茶余饭后都会来到这里唠唠嗑、下下象棋、练练书法、听听音乐。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充实,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学习的场地,真的非常好!”张蕊玲说。

  不仅如此,记者看到,木兰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分两层,其中,一楼设有健身房、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残疾人之家等,二楼设有图书室、书法室、休闲驿站、道德讲堂、普法园地等,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第五社区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董豪杰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极大地丰富了周边居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入使用后,将充分发挥其作用,严格按照全年重要节日节点、结合辖区内实际和群众需求制定全年活动计划,例如举办一些政策宣讲和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常态化

  近日,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闪耀”在第五社区管理中心街头,成为一抹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第五社区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社区志愿者在小区、街道、餐饮店、超市等场所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并向他们普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告诉他们每个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要从自身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贴乱画,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等,社区志愿者还鼓励居民要以自身的文明形象,带动更多居民踊跃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宣传,社区居民了解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及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让他们从身边做起,点滴做起,为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据介绍,2020年,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全年共组织志愿活动108场次,发放、张贴各项宣传彩页5万余张,宣传覆盖辖区内各个行业、单位,参与受益群众7万人次(涉及生态环境、节约粮食、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等大项宣传活动)。

  抓好文明创建是一项常态化、持续性工作。“自文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第五社区管理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提升为契机,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居民小区改造和整体提升工作中,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坚持整改和提升一体化工作思路,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与民共创、与民共享的工作理念,将小区打造成为传承中华中医药文化和弘扬木兰精神的具有文化灵魂的文化型小区。这不仅是居民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需要,也是讲文明树新风,不断提升居民素质教育的需要。同时,我们正在组建第五社区管理中心民间艺术团,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弘扬时代主旋律;建设木兰文化的公园(广场),传承木兰事君不忠非孝也,事亲不孝非忠也的木兰文化,弘扬木兰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的忠勇精神。”吕旭之告诉记者。

  下一步,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将持续探索建立稳固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木兰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增设公益性文化广告和体育健身器材,进一步发挥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和文明实践功能。木兰小区还计划在新建的停车场北面近20000平方米的绿地上,利用现有堆土和树木绿化条件,打造一个新时代的木兰文化公园。我们有理由期待,木兰小区未来将成为公共服务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化、小区形象优美的文化型小区,让更多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王静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