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以党建引领,打造温馨家园

——记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党委

2021年11月22日 09:1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通过协商议事多元共治、打造“红色物业”,实现共建共享,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服务随时跟上、群众乐在心上的智慧社区建设新路,使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有质感、发展更具温度,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dac96b9dc12e32ac533514e71e03fbf.jpeg

                   海晶花园小区内,物业设置了专门的晾晒区服务居民

  有事好商量 “共议”解难题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景观绿化错落有致、基础设施细致完善、文明宣传氛围浓厚……走进马元社区海晶花园小区,一派温馨和谐的气息随风洋溢。然而在2018年以前,小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4年,小区物业撤出,导致服务瘫痪,整个小区垃圾遍地,绿化也没人修剪,垃圾桶堆满,也没人清理。跟现在这环境一次,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海晶花园小区一名业主说。

  2018年,马元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成立了马元社区协商委员会,将辖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联系起来,征求群众代表意见,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议题。

  当年,马元社区决定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变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海晶花园小区引进了一家一流物业公司进行治理。通过协商议事,长期困扰社区的毁绿种菜、景观水池淤塞、楼道杂物堆放等120余个治理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同。

  海晶花园小区405户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一直是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因消防等原因,小区无固定充电场所,有的居民通过电梯将电动车运上楼充电,有的干脆从家里拉“飞线”充电,此等乱象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难题如何破解?社区党委牵头,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一起,请来专业人员,选址、协调、施工,小区第一组9个充电桩终于安装完成。充电桩难题的破解,让小区物业对依靠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更加充满信心。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基层治理的过程,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社区党委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等形式,以居民群众需求为突破口,切实履行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保证社区协商的议题紧贴社区实际和居民群众需要。”马元社区党委书记郭侠说,自社区协商委员会成立以来,社区协商议事会议130余场次,群众参与活动累计达1500余人次。

  成立“红色物业” 营造幸福家园

  小区治理一头连着民生民意,一头连着和谐稳定,需要以人为中心,以提升“服务”为目的,让小区居民在美好舒适的共享环境中,增强归属感。

  2021年7月1日,马元社区与亳州市佳景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红色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将辖区老旧居民小区暂时由红色物业进行托管,采取先清理、再治理、再提升等工作方法办法逐步提升,利用片长、组长、邻长三长的基层组织优势,协助红色物业开导在清理脏乱差现象时的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缴费等问题,从而最大程度地帮助红色物业公司能够正常运转。

  市区富荣花园小区也经历了多年无物业管理的状态。路灯不亮,楼道灯损坏,居民摸黑回家;小区垃圾无人清理;楼道内、单元楼门前车辆乱停乱放……一个多月前,马元社区将亳州市佳景物业引进该小区,物业公司垫付费用对小区进行了“改头换面”。

  “一个月的时间,小区真是大变样,这些绿化都是才修剪的,还增加了很多绿化,清理了所有垃圾,画了停车位,几个门都有保安把守。”富荣花园小区业主熊志安说,过去小区有物业时,因物业不作为,服务不好,有的整栋楼的业主都不缴物业费,现在这个物业进驻以后,大家评价都很高,有的十年没缴过物业费的业主都说“再不缴物业费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亳州市佳景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纯峰表示,前期垫付费用对小区进行治理,也是让小区业主看到他们的服务质量和诚意,此外,社区的大力支持也为物业公司增加了底气。

  “只要服务跟得上,大多数业主还是很配合的。”马元社区党委副书记方振兴说,社区动员小区党员发挥作用,参与协调居民与物业之间出现的问题,帮助红色物业公司正常运转,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此外,社区网格长也进驻到了小区,进行网格管理,推行“建党引领红色物业”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物业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党群议事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定期召开,特殊情况调整召开”的原则,邀请城管部门等相关利益第三方参与例会,共同商讨解决小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社区治理提出优化建议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居民参与提升小区品质的积极性。

  党建+志愿服务,温暖社区“一家人”

  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过集体生日,为女性开展孕期保健知识讲座,宣传《妇女维权保障法》,给贫困户送温暖,为青少年进行健康心理辅导,为残疾户打扫卫生、免费理发……马元社区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根据社区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成立了12支志愿服务队。8年来,这些服务队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百余次,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温暖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

  郭侠说,每个服务队都有自己不同的服务内容,如巾帼志愿服务队,主要是组织志愿者做“廉政家风”宣讲活动,开展高龄妇女孕期知识讲座,对妇女进行创业就业培训等;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主要是组织青少年读书活动,青少年绘画、书法比赛,对青少年进行健康心理辅导活动等;平安志愿服务队主要进行安全生产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开展防火安全知识讲座,进行用电、用气安全提示等。

  郭侠说,马元社区以“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在册的志愿者有2300余名,主要由社区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社区党员、工作人员、退休人员以及自愿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群众组成。

  为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社区还制定了志愿者激励机制。志愿活动结束后,社区会对每支队伍以及个人进行评价。参加一次志愿活动满1小时积1分,积满30分为一星,以此类推,最高为“五星”。社区每年还会评出三名优秀志愿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实行自由进出机制,及时为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丰富服务活动形式。

  “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小区巡查队,由党员代表、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组成,对小区环境卫生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群众生活更舒心。”郭侠说。

  快评

  建和谐社区关键在服务好群众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居民有需求,社区就要有服务。

  马元社区党委将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着力点,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更宜居的环境,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