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房产

中安在线   2022-07-28 06:43:25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刘景侠 李翠飞   编辑:胡先进

  “你看,俺们这儿现在楼房被粉刷一新,路面也重新修复了,小区里花草遍地,环境多优美!”日前,记者来到亳州市区刘园新村小区时,居民刘华指着楼下小区新貌,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连连点赞。

  刘园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共有26栋居民楼、950余户居民。“时间久了,小区外墙墙皮严重脱落,路面也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就有积水。”“小区年久失修,环境越来越差,太不方便啦!”居民们说。

 

  2019年5月,小区正式启动改造程序。作为我市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刘园新村小区改造项目一直备受关注。为此,市住建部门多次走访调研,征求小区群众意见,形成了最终改造方案。投资1000万元用来改造,内容包括雨污水管道更换、外墙立面真石漆工程、铺设沥青路面、重建围墙、重建车棚、供水管道更换、强弱电改造、屋面防水铺设、节能路灯安装、绿化补栽、增设机动车停车位及充电桩等工程。

  经过5个月的施工,刘园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刘园新村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路面,粉刷一新的大楼,停车棚里车辆排放有序,小区里安装了崭新的健身器材,道路也铺上了沥青。“过去这个小区没有物业,车辆乱停乱放不规范。现在好了,电动车有了专门停放的区域,汽车也有了停车位,小区秩序明显好转起来。”居民陈文林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还让小区有了物业公司,保安、保洁都配齐了,这让大家住得更舒心。

  通过提升改造,小区面貌有了巨大改变。“之前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一下雨就会往外返污水;小区里垃圾乱堆乱放,道路两旁脏乱差。尤其是部分居民占据公共空间种菜,导致停车位一位难求。”在刘园新村小区居住了近十年的刘立峰感受很深,“小区经过改造后,环境大变脸,居民幸福感满满。”

  小区好不好,物业很重要。魏武社区党委书记卢燕介绍,改造后的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通过对物业公司进行动态监管,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有效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这样一来,既有利于巩固改造成果,又有利于群众生活。

  刘园新村小区的变化只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从2016年开始,我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214个,改造面积 557.67万平方米,惠及小区居民49458户,总投资7.96亿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市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居民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指数明显提升,居民满意率达93.87%。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提前确定次年度改造任务,超前启动群众居民意愿征询,完成片区化改造项目规划设计、立项、明确多方资金来源等前期工作。

  为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均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精选队伍,精心组织施工。工程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按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要求,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和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和改造质量。同时接受群众对改造进度、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督。工程竣工后,主管部门在进行竣工验收的同时,社区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不到要求的,视情况对改造内容进行整改提升。

  另据了解,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67个,竣工率73.6%。目前,住建部门已谋划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47个555栋,涉及5784户,计划总投资2.08亿元。(记者:刘景侠 通讯员:李翠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