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古井技术研发岗:做古井的一颗“螺丝钉”

2018年04月11日 09:27  来源: 亳州晚报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国家大型一档企业。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扎根于古井,埋头在实验室里操作着国际顶尖、行业一流的精密仪器,每天与酒曲和、白酒、窖泥打交道,一切的工作都围绕着研制美酒佳酿。他们就是古井酒厂技术中心的研发人员,敬业奉献是他们的代名词。

  古井酒厂技术中心科研人员操作实验仪器

  技术人员个个都是宝贝

  “古井特别重视科研,技术人员都是宝贝。”古井酒厂技术中心主任刘国英说,科研人员一般都是幕后英雄,必须耐得住性子,以心静如水的精神去钻研技术创新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古井技术中心,走近这群科研人员,为的是一探究竟,揭开古井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

  在刘国英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古井生态质量园科技楼。科技楼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标准设计而成,集固态发酵技术、产品质量检测、食品安全防控等技术的研究开发于一体。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实验室,对酒曲、窖泥、微生物、酒体品质等进行研究。

  精密仪器实验室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身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按照研究方案对着仪器设置技术参数,编辑好样品采集序列,仪器自动对样品进行分析。技术人员所要做的是开发方法、样品前处理、数据处理等。用刘国英的话说,他们是没有方法开发方法,没有标准制定标准。

  来到微生物实验室,一个年轻姑娘戴着口罩,正在清洗实验器皿。“这些培养皿和玻璃仪器,每人每天要清洗好几百个。”刘国英说,这里刚刚做过窖泥实验,会留下一些气味,他们都闻惯了。

  “微生物是那小小的酿酒师。”刘国英说,大家看到的酿酒师在操作,其实真正在酿造过程中起作用的是这些微生物。技术人员需要通过研究,了解这些微生物的生长特性,为它们创造最合适的酿酒环境。据悉参与古井贡酒酿造发酵过程的有上千种微生物,有些甚至是国际上从未发现的,是古井特有的。科研人员要不怕脏、不怕累,对这些微生物进行深入研究。

  实验室里酿出“美酒”

  众所周知,古井的主打产品是“年份原浆”系列。产品一经上市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各方赞誉,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年份原浆”的酿造工艺和品质研究就出自研发人员之手。

  每一款新产品的产生都需要经过几个阶段,首先是瞄准市场、通过调研,制定新产品战略;然后酒体设计师根据消费者需求设计酒体风格;接着科研人员根据设计标准,研究制定最佳酿造工艺,通过工艺调控生产出所需风格的基酒;再由酒体设计师进行品评、勾调,使产品符合大众口味;最后是大规模生产,推向市场。

  “如果把调酒师比作厨师,我们科研人员就是菜农。”刘国英的比喻很形象,科研人员要完成的是种子培育、选种、种植、田间护理和最后采摘。当接到研制新产品的任务时,科研人员要分析酒体设计师给出的标准,思考这种风格是如何形成的,这需要开展大量的实验进行验证,一一尝试,直至合乎要求,这个过程漫长而又复杂。

  古井酒厂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销量”的方针。公司为科研创新配置了最先进的研究设施,全力支持科研人员的技术创新工作,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尝到的“美酒”。

  为了古井的明天

  “我们的工作不仅是为了古井的今天,更多的是为了古井的明天。”刘国英说,科研人员身上肩负着沉重的使命,不容丝毫松懈。科研人员除了在实验室里做研究,还要经常深入一线酿酒车间,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学习,以推动研究工作的转化和应用。

  酿酒是传统行业,保留着很多传统的制作工艺,以前多是依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传承。但是时间一久,优秀的工艺很容易变味儿,或者慢慢消逝。而且,面对现代社会工业化进程,有些工艺与现代高效率的生产方式还很难结合。“我们要做的是,将传统酿造机理研究透,从而实现生产的科学化、标准化、机械化直至自动化。”刘国英说,从酿酒经验中提炼出理论,在实现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同时,保留最重要的传统工艺,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科研工作任重道远,为了提高科研水平,古井酒厂树立了“大师智企”的理念,积极与“巨人”握手。公司现设有“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固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并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以项目为载体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中心引进博士后1名,联合培养博士1名,现有硕士研究生10名,实现内部人才梯队的整体提升。

  “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刘国英说,这是古井的文化和情怀,作为科研人员就是要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做古井的一颗“螺丝钉”,为世界奉献出更好的美酒,让古井美名传遍天下。 (记者 魏军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