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闫振宝

酿酒师 用热爱诠释工匠精神

2018年07月31日 10:41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出池、上甑、摘酒……在古井酒厂酿造车间,一派忙碌景象,股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酿酒师闫振宝的身影穿梭在每个酿酒环节间。20多年的日日夜夜,他的脚步稳稳当当踩遍了酿酒一线,这边撒的又不均匀了,一定要轻轻地撒,干活的时候要把十二字口诀挂在嘴边,这口诀就是高端低倒、轻撒匀铺、边高中低、探汽上甑。

  闫振宝说,酒是通过蒸馏从气体变成液态的过程,这个过程就需要在锅甑里完成,因此上甑是酿酒的关键环节,如何将在池中发酵后的酒醅正确放入甑中直接关系到出酒率及出酒质量。

  从一名初生牛犊的学徒工,到熟练酿造的技术骨干;从酿酒组长、带班长,到车间管理员;再到如今酿造管理中心酿造三部四车间的主任。

  闫振宝说,酿酒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有精准的计量,如五谷在池中发酵时酒醅的温度也有一个标准,需要通过专业工具测量,而他通过多年的经验,将手插在酒醅中就可知晓温度,误差不足0.5%。另外,对于酒醅的水分,他一样通过手抓也可以精准估测,误差也不足0.5%。

  “这些技能看似容易,却是我通过长时间的手测与工具测量比对得出的结果,没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可不行。”闫振宝说。

  从普通的工人到现在酿酒车间的一名管理者,闫振宝见证了古井集团厂区、人员的扩大,见证了酿酒设备的更新换代,而作为一名亲历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酿酒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

  闫振宝介绍,现在酿酒已不再依靠老师傅的经验,从配料、发酵到操作方法都有了统一化的管理,加上近年来酿酒研发团队的加入,酒的质量和品位也在不断上升。同时,消费者的要求也在变化,

  “最初的酒以浓烈香为主,这几年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则喜欢绵、甜、净、爽型的。”对酒的味道了然于心的闫振宝知道,最近几年通过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改进,白酒口感也越来越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看花判度、手测水分、舌测酸度这些原本需要工具检测的程序,对于他来说凭感觉就可拿准。(记者 王佳 整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