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技术创新助力古井贡酒“回归与振兴”

记亳州市第一届首席专家、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

2019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 中国亳州网

  周庆伍,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级白酒评委、高级酿酒师,现任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质量官,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等工作。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安徽省轻纺行业建功“十一五”先进个人、安徽省轻工业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第二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

  古井贡酒作为中国的老八大名酒,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知名度,随着公司确立回归高端的战略目标,拉开古井集团“回归与振兴”的序幕。为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实现回归、超越,周庆伍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兼顾消费者和市场需求,组织技术、科研人员提出了淡雅香型白酒理念,设计出年份原浆古井贡酒,以其“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甜爽净,香味协调,余味绵长”的独特风格,受到多位国家级白酒专家的高度评价,“年份原浆”系列白酒产品销售收入已成为公司营业销售额的主要来源,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同时也为亳州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项目成果获第三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为公司首席质量官,周庆伍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工作,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酿酒产业,先后完成了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当前作为子项目负责人还重点参与2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助力公司在新产品开发、食品安全防控体系、酿造工艺技术创新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励,十余项省级科技成果,获12项科学技术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起草制定一项国家标准和20余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促进了白酒行业健康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随着古井产业的不断升级,现有的产业格局已无法满足古井快速发展的要求。2010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古井产业园”项目被列入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亳州市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古井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建设指挥部及项目办公室,由周庆伍担任项目办主任,负责整个项目的协调指挥、组织筹建及资金落实等工作,在他的主持下,项目如期完成了行动计划任务,古井产业园现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酿酒生产基地,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公司的百亿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亳州城市再添一张名片——“世界十大烈酒名产区”。

  在技术创新队伍建设上,周庆伍践行公司“人才比产品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企业人才观,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高层次技术创新平台,在他的主持下,公司现设立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等技术创新机构,并在内部开通“管理通道”和“技术通道”,成立“大师工作室”等。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新机制的贯彻落实下,公司涌现出一大批技术人才,在2015年全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上,在周庆伍带队指导下,公司85后技术人员李玉勤获全国第一名,取得“国考状元”。(任雷)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