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90”后小伙梁玉喜:“酒曲房”里汗流浃背的5个小时

2019年07月24日 09:55  来源: 中国亳州网

  曲为酒之骨,酒曲直接影响着酒的品质。酒曲的制造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现场室温可达40℃以上,而在“三伏天”密不透风的曲房,室温可高达60℃。在古井集团制曲车间的曲房里,“90”后制曲小伙梁玉喜与工友们踩着草栅扭着灵活的身体,精心培养着一块块酒曲。

  工作中的梁玉喜

  高温曲房搭就“舞台”

  “这里面温度应该在40℃以上,即使不干活在这里面待上几分钟也会汗流浃背,所以我们每工作一段时间都必须到外面休息一会。”正在曲房里“翻曲”的梁玉喜边工作边擦汗,不断冒出的汗珠串成线往下掉。

  温度计上的度数验证了梁玉喜的推测,44℃的高温成了他工作环境“艰苦”的最好证明。但梁玉喜说44℃不是曲房的“极限”温度,在“三伏天”完全密闭的曲房中,温度能达到60℃。他已经对高温产生了“免疫力”,无论多高的温度他都能“进得去,干得好”。

  高温作业,衣着从简。凉鞋、大裤衩、面罩、手套,这是梁玉喜作业时的全部“装备”,甚至连头发都要剪得短短的。汗水带着体内的温度冒出来与空气直接接触,工友们扭动身体产生的微风遇到汗水,成了“翻曲”时唯一的一丝清凉。

  高温并不是梁玉喜和工友们唯一要克服的挑战,工作强度大是“翻曲”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每个曲块重量都在数斤以上,只见梁玉喜举重若轻,一次拿起五六个曲块错落有致地码放在旁边的曲块上。这个动作,他一天要重复几百次。

  拿掉口罩,梁玉喜喘着粗气说,从2018年3月与酒曲喜结“梁”缘以来,他和工友们已经适应了高温和劳动强度,并在劳动中找到了乐趣。夏日的玻璃窗异常明亮,梁玉喜扭动的身影就像是在光线的映照下留下的优美舞姿,曲房成了他施展英姿的舞台。

  梁玉喜与同事们在搬曲块

  “酒曲”人生踩好“节拍”

  记者注意到,曲块是分层码放的,中间用草栅隔开,草栅有什么用呢?梁玉喜说,草栅的合理使用可以有效控制温湿度,为微生物生长代谢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有助于高温大曲香味物质的积累。

  曲房没有任何加热设备,为什么温度会比外面高不少呢?为什么天热的时候还要制曲呢?为什么要“翻曲”呢?为什么如此闷热还要戴着口罩呢?

  趁着梁玉喜休息的时间,记者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梁玉喜坐在地上,拿起超大号的水杯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大口,然后冲记者笑着说:“在外人看来,酿酒是很神秘的事,我进酒厂之前也非常好奇,在曲房工作了一年多,越来越觉得制曲酿酒确实很有意思,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就像跳舞,每个节拍都要踩对。”

  梁玉喜说,大曲微生物需要微氧的环境,温度在合适的范围内,才能更好地繁殖与代谢,经过高温,耐热芽孢杆菌代谢产物可以增加大曲香味,所以说,夏季是制高温大曲最好的季节。由于酒曲里的微生物代谢时散发出热量,所以即使不用加热设备,曲房里的温度也比外面高很多。“翻曲”能促使整个曲房中的大曲块成熟得更均匀。戴口罩则是为了防止粉尘进入人体,属于劳动保护措施。

  指着地上的藿香正气水,梁玉喜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准备的防暑物品,另外还有绿豆汤、矿泉水和一大桶自来水。高温作业安全第一,制曲工人不允许独自工作,至少两人以上才允许进曲房。梁玉喜与另外两名同事分成一组,一起工作了一年多,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梁玉喜打开了一个正在“沉睡”的曲房大门,记者刚踏进房里,潮湿的热气扑面而来,夹杂着浓郁的曲香,温度计上显示的度数超过60℃。

  休息时抓紧补水

  “曲终礼成” “发酵”未来

  中午11点多,梁玉喜与两名同事终于完成了整个曲房的“翻曲”任务。从早上六点开始,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经过短暂的休息,他们并肩走向洗浴的地方,迎来一天中最爽的时刻。

  洗完澡换好衣服,梁玉喜飞快地向食堂走去,中午食堂准备了排骨、黄瓜和豆皮炒豆芽等食物。他对公司的伙食很满意,每天一荤两素,伙食不限量吃饱为止,公司有餐补,他在公司吃饭不需要自己付钱。吃过中午饭,他就可以乘坐公司班车回家了。

  这只是梁玉喜日常工作的一个断面。他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5点20分之前从古井酒厂附近的牛集镇家里赶到古井镇,然后乘坐公司班车到酒厂,在公寓换上工作服就往曲房赶,6点准时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谈起未来,梁玉喜眼中总是闪现出无限希望的光芒。他说以前在工地上开摊铺机,工作断断续续,进入古井集团上班之后,虽然工作累点,但每天都很踏实。每个月公司都有技能比赛,每年举行一次大型“技术比武”,只要成绩突出收入也会跟着提高。

  古井集团是一家很大的国企,对于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算在最基层工作,也能给人以无限希望。梁玉喜憧憬着未来。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